重庆湖北河南等5省有暴雨 北方升温超南方

2018-05-05 08: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三天(5日至7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及华南北部有一次强降雨过程,重庆南部、湖北、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等地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最强时段为5日白天至6日夜间。同时,北方气温回升,至8~9日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越南方。

4月29日以来,南方地区出现分散性强降雨,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广西、广东等地局地降暴雨或大暴雨,其中29日浙江开化154毫米突破4月历史极值,30日江西宜春高安局地降特大暴雨(328毫米),5月3日广东江门局地降特大暴雨(289毫米)。

受加强北抬的西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南下冷空气共同影响,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及华南北部有一次强降雨过程,重庆南部、湖北、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等地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最强时段为5日白天至6日夜间。

中央气象台预计5日08时至6日08时,西南地区东北部、江汉、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重庆东部、贵州北部、湖北西南部和东部、河南南部、安徽中部、江苏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为此,中央气象台5月5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未来两天,受暖气团控制,长江以南地区气温回升,30℃以上的范围不断扩展。7日起,受阴雨天气影响,南方气温持续低迷。而在新一股冷空气到来前,北方气温回升,导致8~9日,北方不少城市的最高气温比南方还高,比如29日沈阳、北京最高气温将达29℃、济南31℃,而南方的武汉、上海最高气温只有22℃。

常年来看,5月上旬,北方最高气温超过南方的情况并不少见。从历史平均情况看,5月上旬,华北平原的平均最高气温和江南相比,不相上下,甚至有些城市略高,所以这个时候,华北平原到江南一带,有时会一起“携手”入夏。

 

科普图说:暴雨天,别把你的车当成船开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