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9价HPV疫苗上市 央广记者专访医学专家

2018-05-06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记者:得知九价HPV疫苗上市的消息时,小严刚刚在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完成一剂二价HPV疫苗的接种。

九价疫苗如果进入的话,它可能预防的更多,以后的话我也考虑会去打。

记者:宫颈癌,中国女性第二高发癌症,中国高发率位居全球第二,发病人数占全球28%,去年一年内,二价和四价HPV疫苗相继在我国获批上市,其覆盖的HPV病毒亚型为相应的两种和四种,妇产科自由职业医师,原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宫小明介绍,随着覆盖病毒亚型增加到九种,九价HPV疫苗能预防超过90%的宫颈癌,较此前提高20个百分点。

九价的HPV疫苗额外增加了五种亚型的HPV病毒,主要包括31,33,45,还有58几种亚型的HPV病毒,有了另外五种亚型,大概能覆盖到90%以上宫颈癌发生的情况,如果说有条件,那你可以考虑直接去接种这个九价的疫苗。

记者:九天内,九价HPV疫苗从受理申请到有条件上市,被舆论称为火箭速度,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收到九价HPV疫苗进口注册申请后,国家药监局将其纳入优先审批程序,多次就产品在境外临床数据及上市后安全检测情况与企业沟通交流,并基于之前四价HPV疫苗获批数据的基础,有条件接受境外临床实验数据,与境外临床数据相连接。该疫苗用于预防HPV引起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生殖器有持续感染,癌前病变或不典型病变,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而此前四价HPV疫苗的适用年龄被界定为20至45岁。27至45岁女性打不了九价疫苗吗?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谭新杰说并非如此。

16岁到26岁可能是目前只做了这一段的年龄段实验,这个年龄段的数据出来,另外一个原因可能在这个年龄段性价比最高,最大限度的在女性的第一次有性接触之前打了疫苗之后能够获得保护,这个可能就是全球的一个观点。

记者: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副主任医师毕晓峰同样直言不讳。

HPV疫苗早就在欧美国家已经上市了,一般建议9到45岁之间的女性都可以打疫苗。

记者:无论是二价,四价还是即将上市的九价HPV疫苗,在我国都被纳入二类疫苗管理,当前四价疫苗定价约为每剂800元,完成全程三剂接种约需自费负担2400元,九价疫苗定价预计将高于四价,但与高价格相应的是高防护,以HPV疫苗普及的范例澳大利亚为例,2007年起该国开始为12至13岁的女孩免费提供这一疫苗,并于2013年将该计划扩大到男孩,2016年78.6%的15岁女孩和72.9%的15岁男孩已经接种疫苗,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5年十年间,澳大利亚18至24岁女性HPV发病率从22.7%骤降至1.1%。澳大利亚也借此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彻底消灭宫颈癌的国家,谭新杰坦言,在中国HPV疫苗的推广不仅需要在女性年龄上形成突破,还应扩为至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