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9价HPV疫苗上市 央广记者专访医学专家

2018-05-06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宫颈癌它是由病毒引起,它的传播绝大多数还是性行为,男的也是性行为的主体嘛,理论上是可以减少宫颈癌的发生,疫苗接种有一个优先顺序,第一个是小女孩,第二个其实是小男孩,第三个是成年女性,第四个才是成年男性。

记者:九价HPV疫苗来了,超九成宫颈癌可预防的时代来了,妇科医生常年呼吁的宫颈癌筛查其必要性急迫性是否有所降低?谭新杰强调绝不是。

宫颈癌的疫苗或者是HPV的疫苗它是宫颈癌的一级防控措施,而宫颈癌的筛查,也就是说TCT还有HPV的监测是宫颈癌的二级防控措施,然后我们现在临床医生所做的手术化疗或者放疗是三级防控措施。一级防控措施再好也不能取代二级防控措施,何况一级防控措施根本它也不是好到哪去,四价疫苗可以对抗70%的宫颈癌,九价疫苗可能可以对抗九成以上的宫颈癌,引起宫颈癌高危性HPV病毒现在有14种,二价的只能对抗两种,四价的也是对抗两种,九价的对抗七种,所以说一级防控本身再不好,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现在引起宫颈癌的高危型有14种,实际上可能还有其他的高危病毒我们没有发现,科学家还根本没有对抗的疫苗,所以说这也是一个特别需要提醒的问题,注射了疫苗也不是一针了之,依然要进行定期的筛查和做出相应的处理,也就是说一级防控不能取代二级防控。

记者:受限于药品审查流程,财政承受能力,HPV疫苗的覆盖面和费用都还有突破空间,另一些从二价,四价疫苗开始接种就伴生的问题,则需要仰赖公共卫生机构从业者医学素养的提高来解决,比如在包括一些大型三甲医院在内的医疗机构,疫苗接种者会被要求首先进行一系列检测和化验。

咱们这个社区服务中心能接种HPV疫苗吗?

你多大岁数?

我31岁。

9到25岁可以接种。

我需要出示其他证明吗?

您有没有做过比如说,宫颈有没有糜烂度的这种检测什么的?

宫颈糜烂不是病,老师。

记者:谭新杰直言,这类流程与接种无用,与科学无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