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9价HPV疫苗上市 央广记者专访医学专家

2018-05-06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记者:很多求职者,特别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在试用期过后经常会遭遇到无故辞退,这时很多人都是有苦难言,但其实很多时候你是不必忍气吞声的,张某到A公司工作,双方约定试用期为三个月,试用期内张某未受到公司任何关于辞退的通知,眼看试用期已经过了十多天了,张某以为自己已经成为了正式员工,没想到这时候公司通知张某他被辞退了,张某提起仲裁要求支付赔偿金,仲裁委员会支持了张某。A公司不裁决,起诉到法院。王开燕,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

这起案例法院判决的最后结果是支持了张某的请求,因为双方明确约定试用期是三个月,但是公司在三个月之内没有提出,而是在三个月之后提出张某的考核不合格,这违反了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所以我们支持了张某的请求。

记者:在另一起案例中,刘某在试用期结束前被公司告知考核未通过而辞退,刘某不服,因为在入职之初,公司并未告知其考核方式和具体标准,于是提出仲裁,要求支付赔偿金。那么刘某能拿到他的赔偿金吗?

判决最后结果也是支持了刘某的请求,原因是用人单位虽然是在试用期内提出刘某考核不合格的,但是在具体的怎么考核?有什么方式和程序?在录用刘某之初,刘某并不知晓,所以这也违反了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法院支持了刘某的请求。

记者:在试用期间用人单位不得无理由解除劳动关系,除非用人单位有证据证明劳动者不符合招聘及考核条件,并在劳动者入职前明确被告知,这种考核标准的前提下用人单位方可解除劳动关系,这两个案例中都提到了赔偿金,那么什么是赔偿金呢?

赔偿金是指用人单位他违反了劳动合同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和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而应该支付给劳动者赔偿金。

记者:劳动法对赔偿金的计算有明确规定,依据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赔偿两个月的工资,满六个月但不到一年的按一年算,也是赔偿两个月的工资,未满六个月就赔偿一个月的工资,这里面的月工资包括基础工资,奖金,津贴,补贴或者其他的所有现金收入。

主持人:记者在调查当中也发现在试用期遭遇的用人纠纷还的确是挺大的,那么我们今天也来详细的说一说这个试用期的问题,试用期的长短和约定的次数也是有限制的,劳动双方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所以说如果您的用人单位频繁的告知您,我觉得好像对你还有一些疑虑,或者说你很多侧面的能力没有展示出来,我们决定延长试用期或者再考核一次试用期,这都是有问题的,而另一方面试用期也有最低工资的限制,因为试用期的工资是不得低于本单位同岗位最低档工资的80%的,那么不得低于转正后工资的80%,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所以说如果您的用人单位在试用期百般推诿,不给您发工资的话,那这也需要申请维权了。

记者:记者从北京市某法院了解到,据初步统计,2016年涉及到试用期的劳动合同争议的案件中,大学生约占到80%,大学生作为刚入职场的新人,常常是就职陷阱的主要受害者,刚大学毕业的小王入职到某公司,双方签订了劳动合同,约定工作期限为一年,前两个月用试用期,两个月后公司以小王的表现差强人意,要求延长试用期15天做进一步考察,小王很纳闷,签订好的试用期可以随意延长吗?王开燕,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

这起案例当中呢,小王的权益有两处受到了侵害,其一就是双方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动期间是一年,但是约定的试用期是两个月,这违反了劳动合同法的约定。第二就是公司提出延期,这是不可以的,劳动合同法也明确规定了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就试用期约定一次。

记者:我国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能超过一个月,劳动期限一年以上但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能超过两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能超过六个月,而且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除了试用期薪酬也是很容易出现纠纷的问题,来看另一个案例,小李签订的劳动合同中写明,试用期工资为四千元,转正后工资为六千元,一个偶然的机会,小李了解到与自己工作内容相同的其他同事工资最低的都有八千元,小李感觉自己被公司骗了,没等到转正就毅然提起仲裁,要求公司给予赔偿,那法律会支持他的请求吗?

会的,在这起案例当中用人单位做法违反了劳动合同法的两处规定,第一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本人转正之后工资的80%,第二是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工资的80%。

记者: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能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的80%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也不能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双方约定试用期工资四千,不仅低于他本人转正后工资的80%,更低于同公司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的80%,小李可以按照这个标准要求公司补足公司的差额。

主持人:我们说想要避开陷阱往往需要先学会识别陷阱,那么通过整理以往的一些很典型的案例可以发现,他们当中都具有以下几个特征,就是说这些骗局总有一些套路是相似的,我也给大家总结了一下,希望您能够在跳槽或者说是大学生求职的过程当中尽量的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