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袭城厦门多处“看海” 厦大思明校区积水严重

2018-05-07 19: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厦门5月7日电(记者陈悦 杨伏山)自5月7日上午起,厦门全城持续暴雨,导致市内多处出现严重积水,开启“看海模式”。

5月7日13时10分,厦门市气象台通报称,在过去3小时期间,厦门有4个街道8个站点出现大于100毫米降水,其中,辖区内有厦门大学及胡里山炮台、南普陀、曾厝垵等知名旅游景点的思明区滨海街道,雨量达到210.5毫米。

此外,厦门鼓浪屿仅11时至12时之间雨量就达48毫米,这样的降水量约为三年一遇。由此,厦门岛内思明区、湖里区和岛外翔安区启动暴雨一级预警。

暴雨袭城后,厦门大学思明校区积水严重。中新社记者现场看到,西村校门口积水深达约50公分以上,人在水中行走颇为困难;附近厦港一带街道,也被积水淹得有如“水城”。

厦门大学迅速启动防御暴雨洪水Ⅰ级应急响应,全校进入应急值守状态,当天下午全校停课。在厦门大学上学的一张姓同学告诉记者,校内积水最深时漫过膝盖,还有不少教室进了水。

在著名的“最文艺渔村”曾厝垵,村内道路也处处可见浑浊的积水,还有的民宿屋内都已进水。记者现场看到,有民宿业者忙着用脸盆向外舀水。

积水也令厦门多处交通受阻。厦门环岛路、厦门环岛干道隧道、湖滨南路、吕岭路等交通主干道多处因严重积水而封闭。厦门交警和相关部门及时增派执勤人员赶赴现场,在水坑里指挥疏导交通,徒手清理排水沟、疏通下水道,被民众誉为“风雨中的小黄人”。

积水还造成不少民众受困。厦门交警透露,13时30分,有一位老人骑车被困在积水中需要救援;接警后,正在东浦路疏导交通的民警王嘉伟、陈永滨立即赶赴现场,成功救出受困老人。

5月7日15时左右,虽然降雨已基本停止,但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前的道路积水依然严重,有多辆小轿车浸泡在水中。厦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透露,目前抢险力量已抵达积水较严重区域,开展应急处理。

据气象部门预测,厦门此次降雨不会就此结束,受冷空气影响,仍会有新的明显降水过程,或将时断时续持续到8日夜里。厦门市气象台5月7日14时55分变更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称,预计未来3小时该市强降水仍将持续,并伴有强雷电和6至8级雷雨大风。

 

科普视频:家庭中的浸水对策——简易防水堤的制作方法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