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首次发布

2018-05-07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记者: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公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柴发合介绍,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区域深化大气污染控制,中长期规划研究项目成果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七大污染物是PM10,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氨和一氧化碳,所涉及的污染源包括燃烧源,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生活源,农业源等,根据迹象研究的成果,虽然目前区域空间质量全体有所改善,但京津冀及周边区域排放总量依然强大,污染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从远期看,如果要实现区域空气质量达标目标要求,主要大气污染物需在2015年排放量的基础上减排40%到80%,减排潜力最大的行业分别是钢铁,水泥和石化,京津冀三地钢铁产能远期应控制在两亿吨以内,柴发合。

电厂的话呢,在超低排放的基础上进一步的消减污染物的排放量,钢铁,水泥还有焦化这些行业,特别要按照现在特别排放限制的要求,和对钢铁行业的超低排放的这个要求来进一步进行改造。

记者:研究建议,京津冀及周边区域要实行大气环境分区管控,推行差别化的能源政策,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并且要推动区域标准统一和技术改造,提高固定原污染治理水平,在继续推行车油路提标管控的基础上,要优化区域交通布局和绿色交通体系建设,柴发合还透露,京津冀传输通道城市,也就是一般称为2+26个城市各自的污染源清单公关,目前也取得进展,将为未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数据支持。

老马,这么早啊?

这不为了参加下一届马拉松比赛嘛,得抓紧练。

我给你说,你得小心点,前院老张,特怕老婆那个,也爱天天跑步,好嘛,前天直接跑医院去了。

啊?他老婆不动嘴该动手了?

别胡说,前几天雾霾那么严重,好家伙,他还是天天跑,结果真成气管炎了。

这雾霾有这么大杀伤力?

你可真别小看这雾霾,尤其是剧烈运动伤害更大。

看来咱们这以后跑步也得先听听空气质量播报。

你看看,报纸上说了,雾霾是由于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离子使大气浑浊,与雾气混合的产物,会导致能见度恶化,而且空气中污染物加重时,呼吸会将有害气体带进体内,可能会出现咳嗽,嗓子发炎等症状,甚至会引起一些慢性呼吸道疾病,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癌症,就连心脏方面的疾病也可能会急性触发。运动时呼吸加快,吸入的危害颗粒物就更多,雾霾对人体的伤害就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