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对流天气致粤多地水浸街 白云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

2018-05-08 17:3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7日午后,广东迎来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降水天气。受强降雨影响,广州、深圳等多地出现道路积水,雷暴天气还造成白云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及取消。广东省气象台预计,8至9日,广州、深圳、珠海、湛江、茂名等地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雷雨时部分市县伴有6级至8级短时大风。

7日午后开始,广东出现今年以来降水范围最广、降水强度最大的降水过程。强降水主要出现在广州、深圳、佛山、惠州、肇庆等地,监测显示,7日08时至8日08时,全省共有734个站点出现50至100毫米降雨,119个站点出现100至250毫米降雨量,3个站点降雨量超过250毫米。陆丰市录降雨量达339.8毫米为全省最大。

省会广州7日17时出现强雷雨天气并持续至晚上21时。受其影响,白云机场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或者取消。此外,强降水也造成深圳、佛山、东莞、惠州、黄埔、增城等多地出现道路积水现象。恰逢下班晚峰期,道路积水也导致交通拥堵严重。

自入春以来,惠州、肇庆等地降水较往年偏少三到五成,汕尾、汕头、揭阳等地旱情严重。强降水虽然有效缓解了以上地区的旱情,但是雨势猛烈,多地出现旱涝急转。广东省气象台预计,未来3天广东降水持续,主要雨区为广州、深圳、珠海等地,但雨势总体呈现强度减弱,范围减小的趋势。

专家提示,目前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公众要及时关注天气,做好防御因强降雨、雷击、大风等天气因素致灾。(文/曹梅)

 

科普图说:强对流家族的秘密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