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警方调查“保健食品”牵出造假案

2018-05-08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我们自己去找过他们两次,他们就说你去告我吧,我们只是合作,没有雇佣关系,你去告我吧,就这两句话,他们说没有签劳动合同,他们只是合作关系,他们买了意外险,他们自己说的。

记者:对于这样的说法,陈雪青认为表弟范胜超在完成代驾订单后发生交通事故,平台理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易代驾客服此前回应媒体表示,易代驾与代驾司机之间是合作关系,易代驾提供平台,驾驶员上线工作,因此无法认定工伤,昨天记者多方联系易代驾成都分公司,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拨打易代驾客服电话,一位客服人员表示,该平台代驾司机每一笔订单会有相应的保险,对于司机出现伤亡,平台是否承担相应赔偿?客服表示并不了解。

每一笔订单里都会包含保险的费用,如果你想要咨询这个问题的话,麻烦您还是联系微信公众号在线咨询可以吗?

主持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结合,代驾网约车,外卖送餐等服务行业应运而生,然而在这些新兴业态的背后却隐藏着理不清道不明的法律关系,此前对于网约车司机和互联网平台是否构成劳动关系?就曾经引发过争议,不少网约车司机和代驾司机都对自己的身份感到很大的困惑,那自己明明劳动了,却没有一个组织跟自己的劳动权益有关系?那么类似平台和从业者之间的关系究竟该如何界定呢?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据了解,目前类似平台与从业者之间存在多种关系,有劳动合同,劳务合同,劳务派遣,临时接单等,记者以加盟为由咨询了某代驾平台客服,客服表示只要达到平台基本要求,通过考试并培训后便可以加盟,同时该平台表示,司机成功加盟后,平台会与代驾司机签订劳动合同。

加盟我们是需要四个条件的先生,25周岁至50周岁,驾驶技术娴熟,驾驶证,准驾车型,驾龄满五年,无不良驾驶记录,无重大事故记录,有较强的安全意识,有良好的服务意识。

记者:而另一网约车平台客服则表示,加盟该平台的网约车司机与平台并非雇佣关系。

如果您是自己带车加盟的话,这边可以自行加入,通过我们平台接单,这个不算雇佣关系的。如果您是通过劳务公司的话,你是和劳务公司有关系的,你只是从我们平台来接单的,只是合作关系。

记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系主任蒋颖表示,对于双方是否存在劳动关系?并不是以双方是否签订劳动合同来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