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开汛广东等地多暴雨 中东部夏意渐浓

2018-05-09 08: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8日,广东、广西、台湾等地的部分地区遭遇暴雨。预计9日,强降雨仍将盘踞华南一带,并伴有强对流天气。10日华南降雨减弱,珠三角一带仍有较强降雨。同时,冷空气影响西北以及内蒙古地区,局地降温达15℃,中东部影响较小,气温稳步回升,夏天徐徐而来。

华南等地再遭强降雨 北方降雨增多

7日,随着冷空气深入华南,闽南、粤东、珠三角一线雨势非常猛烈,暴雨到大暴雨十分普遍,广东已经入汛,广州降雨量达到了114.9毫米,成为今年以来当地最强降雨,同时也是历史同期罕见的强降雨。8日强降雨继续南压,台湾、广东、广西雨势强盛。像是广东普宁,8日14-20时降雨量达到了91毫米,暴雨如注。

虽然今年汛期较晚,但并不意味着汛期雨势就比较弱,9日,华南仍有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9日08时至10日08时,华南中南部、贵州西部、四川盆地中部、西藏东南部、台湾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中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50~15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10日华南一带雨势终于开始减弱,但珠三角一带还有较强降雨。5月10日08时至11日08时,西藏东南部、四川东部和北部、重庆大部、陕西南部、内蒙古南部、广西东部和广东西南部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南部沿海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另外,北方降雨也将呈现增多的态势,未来一周,北方将有2轮降雨过程,分别是8-10日和11-13日,但和华南强降雨强对流相比,雨势明显和缓和低调,其中8-10日,西北地区、华北北部和西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北部自西向东小雨,局地中雨。同时,11-13日,北方地区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小到中雨过程。

西北内蒙古等地局地降温15℃ 中东部夏天徐徐而来

7日起,冷空气携大风降温影响新疆至西北一带,受其影响,新疆中南部降温幅度达到了6-10℃,乌鲁木齐等地还在立夏后迎来降雪。随着冷空气东移,8日新疆东部、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降温4-6℃,局地8℃以上;并伴有大风和沙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

预计9日,冷空气将继续影响西北以及内蒙古等地,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宁夏等地最高气温将陆续下降6-12℃,局地降温15℃,部分地区并伴有大风和沙尘天气,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局地有沙尘暴。同时,西北地区今起三天还会持续阴雨天气,所以气温降维持在偏低水平,比如兰州8日25℃、9-10日仅17℃;西宁则保持在15℃上下,体感有些阴冷。

不过这股冷空气影响偏西偏北,因此降温范围整体有限,对于中东部基本无影响,中东部地区未来一周的气温呈缓慢回升的态势,炎热将会在周末悄然来临,夏天徐徐而来。9日京津冀以及黄淮一带最高气温将逼近30℃,不过后期还会有降水发展,所以气温波动频繁,11日前后北方多地气温将降至偏低水平,但过程短暂,周末到下周初气温又会回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郑州还有可能冲击今年的首个高温,江南等地还将刷新今年的气温新高。

对于华南来说,近期降水难以停下来,所以不会有明显的回温,比如广州、南宁未来一周的最高气温都维持在正常或是略偏低的水平,尽管如此,仍然是在25℃以上,或逼近30℃,所以还是会有些闷热。

 

科普图说:暴雨天,别把你的车当船开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