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逾3吨氯片泄露引发火灾 附近2公里民众疏散

2018-05-09 17: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南宁5月9日电(记者杨陈 俞靖)广西南宁市一污水处理点附近9日上午9时30分许因化学物品氯片泄露发生火灾,现场火光冲天,烟雾弥漫,事发地点附近2公里民众被紧急疏散。

火灾地点位于南宁市凤凰江水系一污水处理点内。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大火已被消防部门扑灭,两辆挖掘机正在清理事故现场。

南宁市民凌加全事发时正在附近一个工地做工,他告诉记者,8点多从高处看过来,污水处理点内有点冒烟,到9时45分左右浓烟越来越大,空气中有轮胎烧焦的味道。“因为当时的烟雾太大,根本看不清周围的人和车辆 。后来消防警察赶到对路面进行了封锁。”

南宁市第三十四中学学生告诉记者,上午11:45左右,他们正在上第五节课。这时班主任走进来,告知大家附近发生火灾,要求学生紧急疏散返家。当天下午14时30分,学生们已正常返回学校上课。

南宁市江南区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梁咸梅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江南区沙井街道南乡村9-1号污水处理厂当天发生疑似化学物品受潮引发火情。据现场初步了解,火灾过火面积约10平方米,燃烧物质为露天临时存放的氯片,因当天上午大雨受潮后燃烧。当时氯片总存量约20吨,燃烧量为3.5吨。

据悉,氯片主要成分为三氯异氰尿酸、过碳酸钠,对饮用水、游泳池水、生活废水的消毒、杀菌有着良好的作用。遇潮、受热后会放出三氯化氮,遇有机物易燃。

梁咸梅称,发生事故以后,当地紧急疏散了周边方圆两公里的幼儿园、学校及居民区,消防、公安等部门紧急赶往现场处置,调派货车运沙石过来填埋,经过进3小时的处理,目前明火已经扑灭,烟雾基本消散。

据南宁市环保部门13时许发布的通报,事故点东侧约30米处氯未检出,氨0.6ppm。环保检测数据显示,对水和气基本无影响。

目前,火灾造成的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核算中,现场附近的交通已恢复通畅,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也已逐步恢复正常。

 

科普视频:火灾逃生时如何避开烟雾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