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遥感监测图集出版 见证汶川地震等灾后重建

2018-05-09 21: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9日发布消息说,该所王世新研究员领衔主编的《重大自然灾害灾后恢复重建遥感监测图集》已由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出版,5月初开始发行。

这部图集以高分辨率卫星和航空遥感为主要监测数据源,结合基础地理和社会经济等资料,针对人员转移安置、交通基础设施重建、人口与产业恢复、公共服务发展、生态环境修复、灾害防治、土地利用和重点灾区等恢复重建规划的重要内容,选取灾害发生以来的典型时间段或年份,以图表、文字相结合方式,详细展示2008年以来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芦山地震、鲁甸地震等5个重大自然灾害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实施情况。

王世新介绍说,重大自然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意义重大,建设新家园是灾区民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虽然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异常繁重,工作充满挑战,但充分利用遥感技术优势开展重建规划实施的动态监测,可实现对重建决策的有效服务。中科院遥感地球所通过长时间的动态监测和实地调研发现,汶川地震等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都得到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民众居住和生产生活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灾区重建后实现浴火重生。

据了解,重大自然灾害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是中国面向新时期将灾后重建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精准扶贫、生态修复及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重要部署。在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制订和实施过程中,遥感技术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优势,其通过构建“空、天、地”一体化对地观测体系,可实现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与实施全过程的动态监测与分析。

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为最新出版的《重大自然灾害灾后恢复重建遥感监测图集》作序指出,这部图集不仅是对灾区遥感监测和评估成果的总结与传播,也是对历史的敬畏与传承,可为各级政府部门对重大自然灾害后的重建规划决策发挥重要支持作用。

 

科普视频:防震知识——常备应急包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