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百草枯中毒之后怎么办

2018-05-09 11:00-12:00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话说回来,正如网购在十年前还不被大众所接受一样,想要改变一群人在一个领域的消费习惯,是一个漫长而又需要耐心的过程,而更重要的是服务提供者在涉及医药环节的时候,能够真正的做到正规合法才能被消费者所信任。

996生命线,我是主持人修奇,百草枯顾名思义是一种高效的除草剂,在农村有句俗话说,百草枯一出寸草不生,然而这句话在医学领域同样适用,不少人为了求死喝下了百草枯,但大多数都后悔了,有人在纸上写下我想活,也有人死死拽着医生的手喊着救救我,有人抱着自己的亲属哽噎痛哭,公开报道显示,据估计,在被禁用前,每年因为百草枯中毒致死的人数约万人,其中一大部分诱因都是一时性起的自杀念头,在热播剧急诊科医生中,就有无数观众为喝下百草枯无法抢救的女孩扼腕叹息。然而百草枯被禁用,原因不仅仅这么简单,百草枯水剂毒性极大,残存在土壤中很难分解,会严重污染土壤,农业部,工信部,国家质监总局于2012年联合发布公告,对百草枯水剂采取限制性管理措施,自2014年7月1号起,撤销百草枯水剂登记和生产许可,停止生产百草枯水剂,并从2016年7月1号起,停止在国内销售和使用,但是由于价格便宜药效好,这种禁药在市场上仍然可以辗转买到,山东一家化工企业的负责人张衡昌说。

市场有需求,有人就想满足这种需求,满足这个需求怎么办呢?正规企业不敢干了,那么这样的需求就只能由那些不法生产企业来填补,所以这时候,其实给违法制造了很好的温床。

主持人:更可怕的是,市场上不少百草枯玩起了变脸,伪装成其他农药身份重出江湖,张衡昌。

挂羊头卖狗肉,以这种名称那种名称的形式出现,那这时候的风险性更大,对医生来说,以前看到百草枯,马上按照百草枯的治疗措施,现在你如果不标注百草枯,以其他形式出现,医生都不知道喝的什么东西,就会耽误救治。

主持人:百草枯,究竟有没有网传的那么可怕?生活中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中毒?而在怀疑中毒之后,又该采取哪些急救措施呢?马上请北京急救中心王晓刚医生为大家权威解读。

最近网传的百草枯中毒是一种致死率极高的农药中毒,局部引起口腔,咽喉糜烂,多脏器功能衰竭是主要死因,在生活中如有以下情形则考虑是否被中毒所致,第一,不明原因的昏迷,第二,难以解释的精神改变,第三,年轻患者不明原因的心率失常,第四,不明原因口周皮肤发紫或无尿等,如在发病前有吵架,情绪波动大的时候则可能性增加,部分患者身边可能发现空药瓶等,在呼叫急救车后,要将药物的外包装或空瓶一同送院,在现场急救时首先要保证施救者和患者处于安全的区域,经口进入者,神智清楚可以催吐,但强酸强碱中毒或意识障碍,患者有严重的心脏病,食管颈脉曲张者禁忌。如皮肤眼睛沾染则立即用水充分冲洗后速送医院,中毒的治疗分为清除毒物,分解毒物和对症治疗三步。第一我们要立即脱离中毒的现场,第二,清除进入人体的,已经被吸收或尚未吸收的毒物。第三如有可能选用特效解毒剂,那么前面提到的将空药盒或瓶一同送院就特别重要了。第四,对症治疗,有些毒物目前尚未特效的药物治疗,只能针对其临床表现可以对症支持治疗,在生活中我们要加强宣传及毒物管理,预防化学性食物中毒,避免悲剧的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