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十年心理“重建”之路 专访灾后心理干预专家付春胜

2018-05-12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可兹):时间来到11:02,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最新路面通行情况,马上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湘静,湘静中午好。

路况观察员(湘静):可兹你好,我们来关注路况,首先来看北京方面,在西四环的五棵松桥南向北方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受其影响,后方已经排队到了丰北桥,另外我们再来看东边,东五环的平房桥以南南向北方向是有事故发生的,受其影响,目前五方桥到平房桥以南的南向北方向是车流集中的状态,还请您留心一下,我们继续往东边看,在东六环外环由南向北方向40公里处的羊驼桥有车辆出现了故障,目前正在处理当中,请大家注意行车安全,我们继续来看南边,南六环的东向西方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受其影响后车队尾已经排到了三间房桥,那这一时段事故的发生率还是比较高的,提醒大家途径事故路段一定要控制好车速,保持安全的行车距离,谨慎驾驶。我们把目光转向河北,在邢台的邢林高速因施工目前萍乡站的双方向是关闭了上下道口,建议您可以从广松站上下道,节省出行时间。另外在保定地区的张石高速,云蒙山三号隧道的张家口方向车辆出现了间断性的五公里缓行,提醒您途径车多路段一定要慢行,注意行车安全,好的可赫,以上就是湘静这边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湘静,接下来我们将会听到的节目是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六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感谢您在休息日的时候依然打开收音机选择收听我们的节目,节目之外也欢迎您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今天是2018年5月12号,想想2008年5月12号发生的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了十年时间,在这十年的时间里当地建起了漂亮的房子,许多人陆续到外面的世界去打开了自己的视野,您可能会说也许重建该结束了吧?但是也有些人会说似乎重建才刚刚开始,当然这里说的重建不仅仅是地面上的建筑重建,而是人们的心理重建,今天我们邀请中科院心理所心理援助北川站副站长付春胜做客直播间,他在北川进行了长达六年的心理援助,他在当地听到看到感知到了什么?将来他还会做些什么?一起走进今天的节目。

也是在2018年的5月就奔赴了北川,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契机呢?

付:因为我本身是急诊科医生,后来在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心理学,当汶川地震发生以后,因为有中科院心理所来牵头去展开心理援助工作,我是在中科院心理所框架下然后奔赴灾区,当然我自己的想法,不单单是心理学,我更多的是想我做五年急诊科医生,我更是从伤亡角度,是不是做一些急救工作?这个契机让我去接触老百姓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