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无人机坠落划伤幼童 无人机祸从天降如何破

2018-05-1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在汶川地震十周年到来之际,我国加快地震研究的最新进展更是备受关注,5月12号到14号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众所周知,地震是危害性极强的灾害之一,但是地震预报又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至今一些国家虽然研究了一些方法,但都不太可行,而在全世界范围内对地震的认知依然是不够深入,虽然都叫地震,但是单独一次其实没有什么共通性的特征,我们只知道地壳受压到了一定程度,积聚的压力就会以地震的形式释放出来,那么这个压力到多少算是临界点?到达临界点又会有什么先兆呢?现在还没有人知道。而我国首颗电磁监测实验卫星张衡一号的发射就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和尝试,那么张衡一号到底厉害在哪?它对于当前的地震预报有什么样的帮助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朱洪远的报道。

记者:2018年2月2号15时51分,我国首颗电磁监测实验卫星张衡一号发射升空,这让我国成为了目前全球拥有在轨运行的多载荷高精度的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的少数国家之一,为地震预测这道世界性的难题提供了一种新的尝试思路,本次研讨会期间,中国地震局重点展示了中国首颗电磁监测实验卫星张衡一号的初步研究成果和数据共享方案,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介绍,张衡一号是我国首颗监测与地震活动相关的电磁信息卫星,也是我国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计划的首发。

这个张衡一号卫星发射成功,使得我们对全球的电磁场的观测能力已经具备了,有效支撑地球观测新方法的探测与发展,对人们探索地震,孕育发生规律提供了很好的科学工具。

记者:但是关于张衡一号,人们最关心的是它能否有效的预测预报地震?但对此中国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张坚直截了当的回答,目前利用电磁监测实验卫星尚不能直接的预测预报地震情况。

我想特别强调一下,现在的卫星是不能预报或者预测地震的,以前的地震研究主要是在地面,用观测站来进行观测,但是卫星站得高看得远,可以对全球发生的地震相关进行动态的观测,它具有很好的工作成效,所以说用卫星来进行观测是一种最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工作能够对地震的监测和预报,能够解决他前期的理论问题,为后续的预报系统创造条件。

记者:那么张衡一号在地震的预测预报当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科学家发现,人类监测到的空间电磁扰动与地震的发生具有明显的相关性,此前受到自然环境条件的限制,在地面上像青藏高原这样的极寒地区,现有的地震台网并不能完全覆盖,面积广阔的海洋也监测不到,因此科学家们就开始考虑是否能够利用卫星来观测地球磁场的变化?中国地壳应力研究所总工程师沈绪辉表示,通过监测地球磁场的变化,进而为地震监测研究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