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无人机坠落划伤幼童 无人机祸从天降如何破

2018-05-14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因为这个地磁如影随形,博大精深,所以我们可以利用它做很多科学问题,所以说张衡一号星,我们说不精准,但是很可靠的导航工具。

记者:可以说张衡一号的发射入轨,实现了对我国全疆域地震的实时观测,目前我国以青藏高原为主的近两百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缺乏地震前兆监测能力,在我国和约300平方公里的海域,地震监测能力也几乎为零,而跳出地球看地震就能够突破一些地震研究限制,对我国及周边区域开展电离层,动态实时监测和地震前兆跟踪,弥补了地面监测不足。实际上张衡一号的工作原理听上去并不复杂,就是这颗卫星在天上盯着地球的磁场,一旦后者发生变化,哪怕只是起了些许的涟漪,就立刻会上交数据进行研究,但鲜为人知的是这颗卫星所在的太阳同步轨道,是个布满了电子离子的电磁世界,这里受到太阳,月球引力潮以及地球中层大气的扰动,常常是波涛汹涌,赵坚表示,卫星在这里工作本就十分不易,还要探测这里的磁场变化情况更是难上加难,想要精确的看到地球磁场的细微变化,首先要求卫星本体的磁场信息足够干净。

就是特别关注这颗卫星能不能按照预定的要求,实现在低地球轨道上高精度的电磁控制,在近地轨道电磁场很强大的情况下,要精确探测地球磁场细微变化,对张衡一号卫星本体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卫星本体对磁场测量的不确定性需要控制在0.5个拉特,这个是非常之小的,相当于地球表面磁场强度的十万分之一,现在经过对卫星测试,逐步分析,比对,这项指标达到了预期要求,它的变化量小于0.4个拉特,为我们后续开展精确的地球电磁场测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也为今后我国研制类似的高精度控制要求的新型科学卫星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记者:据了解,这样的探测仪要感知太空中的三维电场,探测到等离子体的电磁变化,这种变化的微小就好比要在喜马拉雅山那么高的浪尖上分辨出一滴水珠,难度之大,可见一般。目前张衡一号在高度5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上开展了全球七级,中国六级以上的地震电磁信息分析,将为全球地震机理研究,空间环境监测和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提供平台和新的技术手段。

这个卫星,它主要是为我们抗震救灾提供重要的信息保障和支持,我们国家已经成功发射了天通系列,中新系列以及亚太系列的通信卫星,就包括地球近地轨道的,各类的通讯卫星,在我们近几次重大的抗震救灾,这个应急通讯保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迅速的在地面网被损坏的情况下构建天地互联的通讯电路,撑起灾区通讯生命线,有力保障灾区搜救,指挥以及抢险救灾的各种应急通讯需求。

记者:同时赵坚还指出,未来张衡一号所获得的科学数据将投入到国际合作应用当中。

按照合作研发用户,合作研究用户和专业注册用户三类,分别提供相应的科学数据,鼓励卫星数据用户提出和组织研究以张衡一号卫星数据应用为基础的天地一体化的联合观测活动,重大的科学研究,灾害事件监测以及相关的大科学计划。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在半点路况之后,您将听到的是第一调查,八岁男童模仿抖音,胶带粘门整蛊视频,导致六岁弟弟摔伤下巴,被缝了11针,家长也是怒斥抖音,没有尽到提醒的义务,那么在短视频平台,危险的模仿一直是非常致命的,我们到底该做些什么才能保护好我们的孩子呢?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