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出现区域性高温历史少见 明起雨来气温降

2018-05-15 16: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连日来,宁夏多地迎来高温“烧烤”模式,宁夏中北部部分地区出现今年以来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高温初日较常年偏早43~70天,历史少见。16日起,降雨天气的到来将对前期的气温有所打压,最高气温将下降2-6℃。公众出行要提前做好防雨准备。

13-14日,宁夏中北部的石嘴山、银川、吴忠等部分地区出现今年以来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各地高温初日较常年偏早43~70天,其中永宁高温天气出现之早创1961年以来之最,大武口、吴忠、青铜峡、中宁、灵武位列历史前四。

如此高的气温令人始料不及,不少市民直呼热坏了,纷纷换上夏装,外出的从头到脚全副武装、包裹严实,以抵御高温。

对于宁夏如此早出现区域性高温天气的成因,宁夏气象台首席陈豫英解释说:今年高温成因是由于目前受到大陆暖高压控制,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高空也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白天地表升温快,就会导致高温天气的出现。

15日高温依旧,但从16日起,一波降雨大风的到来将对前期的高温起到明显抑制作用。宁夏气象台预计,16日吴忠市东南部、中卫市南部及固原市大部有小雨或阵雨,全区大部有4到5级偏北风,最高气温下降2℃-6℃左右;17日至23日,中南部地区多阵性降水天气。其中,17日川区最高气温降至24℃到28℃,山区降至18℃到22℃,最低气温降至10℃到16℃;18日,全区晴间多云;19日,全区阴,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气象专家提醒,降雨将至,公众出行要做好防雨、防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准备,避免损失及人身伤害。

 

科普图说:教你读懂暴雨预警信息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