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8-05-16 14: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尹力)北京市环境保护局16日发布的《2017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指出,北京在2017年累计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12次26天。当年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5%。

公报提到,2017年北京的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生态环境状况良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不断完善,治理效果逐步释放。

数据显示,去年,北京空气中主要污染物的年平均浓度全面下降。其中,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值分别为8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和84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0%、4.2%和8.7%。

从月际变化看,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总体呈现夏季低、冬季高的特征。PM2.5浓度1月至2月高,之后呈波动下降特征,3月至8月、10月至12月均为近五年来的最低月均浓度水平。PM10受气象条件及沙尘天气影响,波动性较大。

监测结果表明,2017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优和良)天数为226天,相比2016年增加28天;空气重污染(重度和严重污染)天数为23天,比2016年减少16天。

根据公报,北京在2017年累计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12次26天。其中,蓝色预警5次5天,黄色预警4次6天,橙色预警3次15天。

在地表水环境方面,北京的地表水水质持续改善,主要污染指标年均浓度明显降低,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源水质标准。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全市环保执法部门对固定污染源共立案处罚5238起,处罚金额1.87亿元人民币。

当日,据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副处长梁文玥介绍,今年1月至4月,北京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4%。

 

科普图说:空气净化器到底有多“神”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