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 苏北“水深”苏南“火热”

2018-05-16 14: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南京5月16日电(记者杨颜慈)江苏省气象台16日10时14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6日苏州、无锡、常州和南京的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左右。在苏南地区持续高温炙烤时,强飑线正向该省西北部肆虐,雷雨大风相伴冰雹即将来袭。

连日的高温让江苏多地气温突破35℃高温线。苏南地区高温不断升级,截至当天10时30分,苏州、常州、无锡、南通这四个城市也都已经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根据10时的实时气温统计,江苏已经有两个城市率先突破35℃,其中无锡江阴达35.6℃,苏州张家港达35.1℃。

气象部门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然而,当苏南艳阳高照时,江苏淮北地区已经开始迎接暴雨肆虐。

据江苏省气象台实施预报,上午11时起,徐州雨比较大,尤其睢宁回波较强,短时将有强降水和雷雨大风。强飑线正在江苏省西北部肆虐,睢宁和邳州已经出现一个10级风,两个9级风,雷雨大风相伴冰雹接连来袭。

截至目前,江苏睢宁和邳州2个县(区、市)的8个乡镇(街道)出现8级以上大风,其中三站达9级以上,分别是睢宁高作镇24.9m/s(10级)、邳州新河镇22.4m/s(9级)、邳州八路镇22.3m/s(9级)。

同时,宿迁市、睢宁、邳州已发布雷暴橙色预警信号。目前强回波呈飑线形态位于江苏省西北部地区,向东北方向移动,预计午后,徐州、宿迁、淮安、连云港等地将先后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科普图说:今天,你晒脸了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