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一女孩为减肥不吃晚饭导致胃穿孔 该如何预防

2018-05-16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类似这样的纠纷还有很多,所以在这我其实不太建议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朋友们来租二房东的房子,因为首先这些着急想要去结束房屋合约,转租的朋友,大多数往往不是因为工作调动,而是因为在居住过程当中遇到了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才会如此着急转手,而另一方面因为刚才我们也提到了,如果说是租房东的房子需要考虑和检查的合同条款实在是太多了,那么对于已经步入社会多年的成年人来说都有点费劲,那么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判断力还有决策力上都会稍稍的低一些,那么在这些合同的面前,如果说对方稍做手脚,或者用语言忽悠一下,很有可能就上当受骗了,所以也是提示大家,这二房东的问题一定要避免。不过刚才在片子里也提到了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押金,现在基本上租房子都是要求要交押金的,那么在房租到期的时候,如果说房屋和屋里的物品没有任何损坏的话,按照道理或者说按照合同上的约定,房东是要把押金退还给租客的,可是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租房的朋友其实都遭遇到了退押金难的问题,甚至大家好像已经默认了这样一个灰色条款,就是押金是拿不回来的,特别是在提前退租的时候,很多房东会以此为由来扣押押金,说你给我造成了损失,这个月我租不出去了,所以说这个押金是作为我的补偿,北京的邵女士就遭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我们先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我签了三个月的合同,但是我实际上只住了两个半月,但是退房的时候他说押金绝对不可能退,因为我违约了。

记者:提前退租确实属于违约行为,因此不少房东都会借此不退押金,我们看看大家是否认可这样的说法?

如果说是我违约的话,我觉得我可以接受房东不退我押金,就是说如果我八个月没有满我就走了的话,是我有错在先嘛,一般情况下不会给退吧,就是我之前租房子先走了,也没有给退这个押金,我觉得我违约的话房东是要扣我的押金的。

我觉得押金这一部分应该是要给退的,因为押金只是指的我在使用这个房间有没有损坏东西?

我觉得不合理,因为这个属于霸王条款吧,其实都是可以协商的。

记者:那如果是提前退租押金真的就要不回来了吗?王林,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

那倒也不一定,如果说你在房屋租赁期间你违约的话,那么按照合同承担您的违约责任,押金是必须要全部退还的,如果说没有造成损坏的话。

记者:在租房的时候房东会与租客约定一定的押金,来担保房主屋内的设施不被人为损坏,比如家具家电在租房期间被损坏了,那就要用押金来赔偿,这么一看房东所谓租房押金并不是违约时的违约金。

违约金是在房东与租客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的时候,在租赁合同中明确约定的一个义务,他会列举房东与租客他们出现违约的一些情形,如果说出现这种情形的话,需要承担违约责任,具体违约金额的话可以双方在合同中予以明确约定,到时候如果说产生了违约责任的话,按照合同的约定承担违约责任。

记者:租客提前退租造成的违约需要承担违约责任,赔偿房东违约会,如果双方在签订合同时没约定好违约金,违约金是要根据房东被提前解除租房合同造成的实际损失确定的,这个金额往往是小于押金数额的,如果房东不退押金作为违约金,租客实际上是很吃亏的,如果约定好的违约金要远远大于实际损失,也可以和对方协商要求降低违约金,所以把租房押金作为违约金使用是不合适的,租房的朋友要明确这两者的作用,租房前最好以书面的形式明确租房合同,建议和房东说好,不能将押金作为违约金使用,尽量在合同中把违约金确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