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一女孩为减肥不吃晚饭导致胃穿孔 该如何预防

2018-05-16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是2018年5月16号星期三,马上进入中国交通广播和北京急救中心联合制作播出的996生命线。

996生命线,我是主持人修奇,随着天气转暖,大家的衣服越穿越单薄,许多爱美的女生都会这样调侃,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五月路人雷,江苏常州15岁的女孩小瑞,身高165,体重55公斤,按理说这样的身材连微胖都算不上,可是她自己还是觉得不太满意,从今年3月初开始就实行了一套严格的减肥计划,小瑞的爸爸也向我们介绍了小瑞的减肥方法。

就是节食,少吃,晚上不吃饭,其他的还买了一些蔬果汁,晚上不吃其他的东西。

主持人:就这样,小瑞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从55公斤减到了50公斤,效果还真算是不错,正当她庆幸自己选择了正确的减肥道路,并且打算继续向目标终点迈进的时候,意外却发生了,一天凌晨,她的上腹突然剧烈疼痛,并且还伴有恶心呕吐,并马上送到医院急救,诊断结果是因过度节食导致的胃穿孔,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张伟兴说。

手术发现十二指肠球部有一个溃疡,已经穿孔了,这个溃疡而且跟我们平时的溃疡穿孔不一样,它是一个慢性溃疡,跟周围都已经粘连了,是一个慢性的穿孔,可能病程有一段时间了。

主持人:据了解,小瑞在此前就曾经因为学习紧张,饮食不规律,有过胃溃疡的病史,而经过这两个月的节食减肥,各种折腾,更是引发了胃肠功能紊乱,这才导致悲剧的发生,张伟兴医生表示,对于减肥的人群来说,选择科学的方法比一味追求速度更重要。

节食是可以的,但是的话要适可而止,运动的话配合节食,减肥要慎重,饮食的话可能是不要暴饮暴食。

主持人:那么除了饮食不规律,胃肠溃疡还有什么诱因?从长期保健的角度来看,我们又该如何预防胃肠溃疡导致的穿孔呢?马上连通北京急救中心王晓刚医生。

王:溃疡病穿孔患者多数继往有溃疡病史,十二肠球部溃疡较胃溃疡多见,以青壮年多发,胃溃疡多为餐后痛,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多为空腹痛,那消化性溃疡一旦穿孔以后,由于其性质为化学性损伤,胃液,胆汁等内容物刺激而引起的腹膜炎,表现为全腹持续剧烈性疼痛,这类病人需要急诊手术,那在就医之前如出现上述症状者,切勿给予强烈的止痛药。近年来研究发现溃疡的形成与幽门螺旋杆菌有关,幽门螺旋杆菌在家族成员之间有传染的风险,临床上出现慢性,周期性,节律性的中上腹部疼痛并伴有反酸等症状者应尽快到医院确诊是否有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必要的时候要进行胃镜的检查来确诊,从预防的角度来说呢,平时应该规律饮食,出现这种慢性的周期性的节律性的中上腹部疼痛,应该尽快就诊来明确是否为消化性溃疡?如果诊断明确的话就要规范治疗。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广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