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滴滴整改措施:取消社交功能 能否保障乘客安全

2018-05-17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我们总说药不能乱吃,是药三分毒,很多爱美人士喜欢通过各种途径来购买减肥药来达到瘦身目的,不过这些美丽的秘方当中可能会含有很多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而售卖这些药物的商家很有可能将会面临刑事和民事的双重追责。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就针对一起售卖减肥保健品的责任纠纷民事诉讼案进行了审理,而这起案件也是北京首例检察机关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提起的产品责任纠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详细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冯硕的报道。

记者: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减肥更成为了很多女性一生追求的事业,在巨大的市场面前,一些减肥产品也应运而生,比如减肥药,减肥保健品等,不过这些药物可不能乱买乱吃,因为它们当中的一些物质很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而最近就有一对夫妻因为售卖减肥保健品被送上了法庭,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罗建平,卢成英淘宝店销售减肥保健品的产品责任纠纷公益诉讼案,被告人从2015年4月开始就通过网店销售苦瓜清汁系列,经典瘦身系列减肥保健品,以及神农风骨草等一系列保健品,而这些产品中,居然含有国家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酚酞,双氯酚酸钠等有毒有害物质,可能大多数人对于酚酞的了解还都停留在中学化学课上的酚酞酸碱指示剂,而对双氯酚酸钠更是知之甚少,在法庭举证阶段,公益诉讼起诉人特别针对这两种成份的危害性进行了说明。

涉案保健品中含有的酚酞,双氯酚酸钠具有毒害性,长期过量使用酚酞可引起电解质紊乱,血糖升高,肠功能依赖性,会导致特殊人群病情加重,长期使用双氯酚酸钠可导致部分患者出现消化道出血,胃肠道溃疡,头痛,心律失常等不良反应。

记者:而这样的行为不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还侵害了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罗建平,卢成英二人在自家淘宝网店销售涉案产品六千余份,销售地域涉及北京,天津,山东,江苏等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涉及消费者六千余人次,两被告在销售后未采取措施减少危害,涉案保健品散落在众多消费者手中,具有危害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的危险。

记者:其实在此之前,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就已经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罗建平,卢成英二人做出了刑事判决,在昨天民事诉讼庭审的现场,被告人也表示不再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并当庭做出了道歉。

之前我不知道那个产品对买家有伤害,以后我就再也不卖这类东西了,对此我向人民法院还有检察院还有社会说声对不起了,以后我再也不销售了。

记者:让这起案件备受关注的原因除了涉及地区广,人数多之外,还有公益诉讼这一特殊性质,早在去年6月27号,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对公益诉讼的主体做出了明确规定,在这起案件中由于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并未在法定期限内提起诉讼,所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向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这也促成了北京首例检察机关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提起的产品责任纠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不过昨天庭审现场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审判席上除了我们熟悉的法官,检察官之外,还有四位人民陪审员,通过法院的介绍我们也了解到,这是在执行陪审员法的相关规定,意思是说这起案件将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七人合议庭来进行审理,从现场看,参审的四名陪审员男女比例均衡,处于不同年龄段,却具有不同职业背景,充分发挥了人民陪审员的广泛性作用。尽管当庭被告对事实供认不讳,但也表示之所以出现问题是由于并不了解相关法律,之前我们总认为知法犯法最为可恶,但公益诉讼人表示不懂法并不能成为违法的理由。

不懂法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理由,更不能因为不懂法就免除应当承担的刑事责任,民事责任,被告人因为已经不懂法实施违法犯罪行为而被判处了刑罚,就是根据法律规定,被告还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今天就是被告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希望你能以此为戒,多学习法律,做一个守法公民,另外妥善处理散落在消费者手中的涉案保健品,正视检察机关提起本次公益诉讼的目的所在,希望你积极承担消除危险的民事责任,最大限度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主持人:11:27,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歌曲跟路况过后,您将听到的是第一调查,滴滴公布了顺风车的整改措施,取消了社交功能,那么这样能否保障乘客的安全呢?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