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滴滴整改措施:取消社交功能 能否保障乘客安全

2018-05-17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拼车,乘坐顺风车是不少上下班族通勤族的首选,但是最近不少人都发现,之前常用的滴滴顺风车停业整改了,在顺风车板块呢,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话,滴滴公布自查进展,再次向受害者家人及公众道歉,没错,事件的源头就是前段时间备受关注的空姐乘坐顺风车被害事件,根据警方的通报,伤害空姐的犯罪嫌疑人最终跳河溺亡,案件似乎是画上了句号,但是对于顺风车本身的讨论远远还没有结束,不少网友指出,顺风车的评价系统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女性乘客的个性化标签和留言评论有暴露个人信息安全的隐患,还有网友直言,私乘互评功能让司机还没接到你,就已经对你了如指掌了,对此交通运输部负责人近日向顺风车平台喊话,称顺风车业务增加了过多社交功能,滴滴出行在5月16号也公布了最新整改措施,包括下线标签和评价功能,取消马路社交,能否让乘客更加安全呢?我们听央广记者王义群的报道。

记者:颜值爆表,知性美女,声音甜美,如果您是一位经常使用顺风车的女性乘客,看到这样的标签是否会误认为自己进入了一款社交APP?如果再看到下面司机的露骨留言,是否会感到困扰甚至后怕?经常乘坐顺风车的北京市王同学说,自己就曾遭遇过顺风车司机的骚扰。

我觉得还是有困扰的,因为他那个地方不是可以评价吗?然后他那个评价的都是什么安静的美少女,有气质的艺术家,对我的评价,然后有一次我在坐顺风车的时候,我是提前一天预约的,然后那个司机就跟我说,明天见,看看是怎么样的美少女?就是这么跟我说的,就是这个评价我是没有地方去把它删掉的,标也不能删。

记者:王同学补充说,她甚至还遇到过顺风车司机希望通过免单的方式求得与其进一步发展关系的要求,以及经常遇到人车不一致的情况,经常乘坐顺风车的杨女士说,她也曾遇到不按实际情况评价的顺风车司机,在她看来对方的留言评价也带有挑逗色彩。

比如说萝莉,大姐,玉姐这样性别色彩比较浓厚的标签,这种标签就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太符合实际的这种评价,也给坏人可乘之机,所以我觉得顺风车还是需要在平台上进行改进的。

记者:据调查,此前滴滴顺风车司机在接单前可以看到乘客此前搭乘顺风车的相关信息,以及司机对乘客的评价,网络流传的若干经过打码处理的乘客评价截图中,不乏非常露骨甚至恶俗的留言,空姐乘坐顺风车被害事件发生后,微博上不少自称是滴滴顺风车女性乘客晒出自己的个人资料页,将原头像改成了高大威猛的男性头像,开玩笑的背后其实是担心部分图谋不轨的顺风车司机通过对乘客个人资料以及评价留言进行精准定位,空姐乘坐顺风车被害事件将顺风车业务推上风口浪尖,并引发监管部门关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前一些平台公司推出的顺风车业务增加了过多的社交功能,偏离了提供出行服务的本意,甚至有的平台公司以顺风车名义非法营运之时存在巨大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