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常见事故应对及预防(一)

2018-05-21 10: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汽车爆胎

爆胎是指轮胎突然破裂失去空气而瘪掉。爆胎往往会导致车辆失控、冲出路面,甚至翻车。爆胎发生后,应正确处理以避免引发其他事故。

应急自救

①行驶过程中发生爆胎时,千万不能急刹车、猛打方向,因为车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忽然爆胎会使车辆侧偏,急刹车会使这种侧偏更加严重,从而导致翻车;应当轻点刹车、缓慢减速。

②缓慢减速的同时,要双手紧握方向盘,向爆胎的反方向轻转,以保证车辆直线行驶。

③车速降低后打开转向灯,在相对安全的地方停车。停车后,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双闪灯)并拿出三角警示牌放置在车辆正后方,防止后车追尾发生二次事故。

④如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爆胎,应尽量将车辆靠边停放,车上人员第一时间撤离到护栏外,然后报警求助。

防患未然

①轮胎缺气--车辆在车胎缺气状态下行驶,轮胎与地面的摩擦成倍增加,胎温急剧升高,强度急剧下降,就可能导致爆胎。

②轮胎气压过高或不足--轮胎气压太低,在行驶时会使轮胎两边大面积接地、摩擦,而轮胎气压太高则会使轮胎顶部加速磨损,从而引发爆胎事故。

③轮胎“带病工作”--超出使用年限的轮胎,以及磨损严重冠上已无花纹(或花纹过低)、胎壁变薄的轮胎,或胎面已出现了高低不平的轮胎,都会因为承受不了高速行驶的高压、高温而爆胎。

二、汽车落水

发生车辆落水事故后,不要慌张,沉着冷静使用正确的办法逃出被淹车辆,保护自己是第一位的。

应急自救

①一般来说,汽车入水时电路并不会立即失效,所以要用最快的速度解锁车门、车窗、天窗,并尝试打开逃出;

②当车子迅速下沉、完全被水淹没时,极大的水压会使车门无法打开,此时应冷静下来,等待车外与车内水位持平、内外压力对等后,再打开车门;

③如果正常方法不能打开车门、车窗,可以用安全锤击打车窗四角,砸开车窗逃生。如果车中没有安全锤,可以利用车座头枕撬窗逃生,用头枕的两根金属插棒对准车窗底部左右两角,插入车窗与橡皮密封圈的缝隙当中,而后用力向上撬,整扇车窗就会碎裂;

④如果车门、车窗无论如何都打不开,还可从后备箱逃生。首先,想办法进入后排,将后排座靠背扳倒。接下来,钻进后备箱,如果身材比较高大,可以在后窗玻璃下方附近找到双排椅背解锁键,并用双脚将后排座椅完全放倒。最后,找到尾箱锁芯堵盖,用钥匙等硬物将其撬下,顺时针方向拨动白色锁芯,尾箱盖便自动弹开。

防患未然

①车中配备安全锤:购买安全锤时要选择锤头是尖的,并且放置在司机随手可触的地方;

②提前确认后备箱逃生路线:掌握放倒后排座椅的方法;确认车辆后备箱是否设有应急开关,并掌握后备箱逃生开关的位置及操作方法。

三、车祸伤亡

车祸,指行车(多指汽车等机动车)时发生的伤亡事故。发生车祸时,要沉着应对、正确施救和求救,并做好防护措施避免发生二次事故,尽可能降低生命财产损失。

应急自救

①遇到车祸事故,应首先在保证生命安全的情况下排除发生火灾的一切诱因,熄灭发动机、关闭电源、搬开车上的易燃物品。如果车祸引发火情,火势不大可自行扑灭,若火势较大要尽快撤离。

②利用三角警示标志提醒后方来车,防止引发二次事故。在常规道路上,应将三角警示牌设置在车后50米至100米处;在高速公路上,则要在车后150米外的地方设置警示标志,若遇上雨雾天气,应将距离提升到200米。

③检查伤者的意识、呼吸及脉搏情况。千万不要扭曲伤者身体,因为车祸时常伤及颈部骨头、神经,扭曲伤者身体是致命的动作。必要时,采取心肺复苏术及人工呼吸等方法为救援争取时间。

常见诱因

酒后驾车、超速驾驶、疲劳驾驶、未保持安全车距、不遵守交通规则、开车打电话等驾车陋习是诱发车祸事故的常见原因。

预防守则

①不酒驾,保持良好的驾车状态,有利于我们安全行驶、免生事故。

②不疲劳驾驶,保持良好的驾车状态,有利于我们安全行驶、免生事故。

③系好安全带,人员伤亡惨重的交通事故,不少是因为车上人员未按要求系好安全带导致的。因此,车上所有人员都务必系好安全带,还应为儿童在后排座位准备安全座椅、座垫。

⑤保持安全车距可以有效避免与前方车辆发生意外碰撞,是防止追尾事故最直接、最有效、最广泛和最根本的方法。

⑥正确使用远光灯,乱用远光灯会使对面车辆的驾驶员瞬间致盲,也使自己无法正确判断来车宽度、速度,从而导致事故。

⑦注意视线盲区

⑧掌握防御性驾驶技术,可以帮助司机更全面地观察、掌握驾驶环境,更准确地预测不确定的、潜在的危险因素,更及时地采取预防措施避免交通事故,保障行车安全。

④驾驶过程中切勿走神,例如接打手机、打开水瓶喝水、拾起掉落物品等举动,都是非常危险的,很可能造成重大事故。

责编:郝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