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将迎来大风降温降水天气

2018-05-23 10: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乌鲁木齐5月2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古力尼歌)5月22日下午,新疆气象局联合多部门召开重要天气新闻发布会,预计23日到25日全疆将有明显的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北疆大部地区气温下降8℃左右,南疆大部地区气温下降5~8℃。

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俊兰介绍,预计5月23日白天至25日,全疆大部先后有5~6级西北风,阵风8级左右,其中博州阿拉山口市、塔城地区玛依塔斯风区、克拉玛依市、吐鲁番市、哈密市等风口地区风力9~10级,乌鲁木齐市达坂城至吐鲁番市的三十里风区、吐鲁番市鄯善县至哈密市的百里风区瞬间最大风力可达13级,南疆塔里木盆地将出现明显沙尘天气,部分区域伴有扬沙或沙尘暴。

此外,北疆各地和阿克苏地区、巴州、哈密市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雨,其中伊犁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北部和东部、石河子市南部山区、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累计降水量8~20mm),伊犁州东南部山区、乌鲁木齐市南部山区、昌吉州山区等地的局部区域有暴雨(累计降水量25~35mm),最强降水时段伊犁州东南部山区集中在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 乌鲁木齐市南部山区、昌吉州山区等地集中在24日白天到夜间。

张俊兰介绍说:“这次天气的主要特点是风力比较大、范围比较广、持续时间也比较长,大部地区都持续在12个小时以上。天气过程中还会有比较明显的降水,跟往年同期相比这次天气的降水不是特别的大,但是降温比较明显,北疆大部地区气温下降8度左右;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昌吉州东部、哈密市北部等地将出现寒潮,气温下降10~12℃,上述地区日最低气温将下降到2℃左右,有不同程度的霜冻出现。”

乌鲁木齐的天气过程主要出现在23日深夜到24日夜间,张俊兰说:“降水量级是中到大雨,同时由于这次冷空气比较强,最低温度会出现在24号的夜间,最低温度降到5度左右。降温幅度比较大的原因还是冷空气势力比较强,影响比较大。”

进入五月以来,已经发生四场降水让乌鲁木齐的升温路走得有些艰难。不少市民都感觉今年的夏天是否会来的更晚一些,张俊兰介绍说:“我们乌鲁木齐往年的入夏的平均日期是6月中旬,目前五月份乌鲁木齐温度是比较低,偏低三度左右,而且后期23到25日还有降水降温天气,但这次天气过程之后有可能就会升温,而且从现在开始到六月中旬还有一段时间,天气走势还是会有变化的,入夏未必会偏晚。”

气象部门提醒,未来三天大风天气对农作物、林果业影响较大,需重点防范,要做好防火及预防高空坠物等工作。南疆大部将出现明显沙尘,局部地区有沙尘暴,大风沙尘对铁路、民航、公路运输等有不利影响,相关部门需做好交通管理工作。

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洪水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需加强防范;部分地区出现局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较大,需做好人影防雹等防范工作;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昌吉州东部、哈密市北部等地将出现寒潮有不同程度的霜冻,需做好防霜防冻工作。

 

科普图说:大风你吹吧吹吧我不害怕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