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张家界:2人迷失天门山 消防成功救援

2018-05-25 09:2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张家界5月25日消息(通讯员吴杰)5月22日中午,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消防中队接到求救电话,两名男子在天门山景区附近尚未开发的高山深处迷路,请求解救。永定消防中队立即赶赴现场搜救,同时上报张家界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正在张家界市天子山消防中队集训的全省消防部队山岳救援精英迅速集结联合公安、武警、医疗等救援力量开展紧急搜救,经过24小时的搜救,于23日13时30分许成功将迷失高山深处50余小时的两名男子成功救出。

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搜救

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搜救

据了解,被困的2人是张家界市务工人员,于21日上午结伴从天门山景区附近尚未开发的高山一条小路翻山进行游玩。22日中午,两人给其工友打电话,说在爬山途中迷路,进退不得,请求救助,随后立即进行报警。当地办事处及派出所接警后利用手机定位确定了两人的大致方位,但之后两人手机电量耗尽,处于失联状态。前期被困人员工友、派出所民警、街道办人员经过搜索无果后,向公安、消防、蓝天救援队等救援力量请求支援。

永定消防中队官兵到达现场后利用手机定位深入高山进行搜救。由于当时天色已晚,现场救援组经过讨论,一致认为由于当天下大雨,山陡路滑,目标位置又不具体,晚上搜救效果差,也不利于保障救援人员自身的安全,决定现场搜救人员当晚全部回撤,等第二天早上再召集更多人员上山进行地毯式的搜救。

22日晚,张家界市消防支队向湖南省消防总队请求调派正在天子山消防中队举行的全省消防部队2018年度山岳(高空)救援暨绳索专业救援技术培训班参加支援。经过湖南省消防总队同意,培训班立即挑选1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山岳救援精英组成搜救队。

搜救队当晚立即组织召开会议,仔细研究了救援方案,确定了各人员分工,列出了装备清单,于23日7时紧急赶赴现场参加救援。同时,永定消防中队官兵进入高山开始搜救。

培训班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现场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将救援人员分成3组,已经深入高山深处搜救的永定消防中队官兵为第一梯队,培训班6名成员为第2梯队,前往高山深处接应永定消防中队官兵,培训班另外4名成员组成第三梯队,负责留在半山腰接应被困人员。

越过重重高山,穿过荆棘密林,走过悬崖峭壁,通过手机定位、喊话呼叫,经过4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搜救,在丛林深处找到两名被困人员,经现场查看发现两人除因连续两天没有进食而略有虚脱外,身体状况无其他大碍。救援人员在给两人补充食物后,开始沿原路返回。13时30分许,被困人员被送上现场等候的医疗救护车。经检查,两人身体状况良好,整个救援行动顺利结束。

成功救出被困人员

成功救出被困人员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游客和市民:进景区游览请走指定线路,不要随意去未经开发区域游玩,游览时要安排好行程和时间,及时返回,尽量不要在山中逗留太长时间,不要在有危险警示标志的地方停留。

 

科普视频:登山的安全——防患于未然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