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选购安全的电动自行车

2018-05-2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热议

主持人:11:23,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5月17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新修订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公布,新规规定,电动自行车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5公里,整车的质量包括电池不得超过55千克,那么除此之外新标还要求电动自行车必须要具备脚踏骑行能力,电机功率不得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V等等,那么新规的出台无疑将会对电动自行车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对此记者也专门进行了一番走访,我们来听安徽台记者蔡威,铜陵台记者刘少军发来的报道。

记者:安徽铜陵市淮河大道北端的道路两侧聚集着多家电动车品牌的卖场,记者观察发现,这些卖场除了摆放少量脚踏骑行的电动车外,主打的产品都是时速快,功率高,体型大,无脚踏板的电动车,据一家卖场的销售员陈女士介绍,大多数顾客都会选择时速大于25公里的电动车,其中卖的最火的一款车,光蓄电池的重量就超过70斤。

越大电池越好,因为它跑得远,动力大,爬坡越好,一般现在来讲60V的比较多一点,买小电池的毕竟小,满足不了消费者。

记者:另一家卖场的负责人吴先生也表示,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存在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越来越快的趋势。

因为好多路上面燃油车不让骑,好多顾客嫌充电麻烦,他希望充一次电能跑一千公里最好,电池要加大,电池加大车子就重,重了以后电机不大不行,推不动,车架不大也不行,安全考虑,整个全部都得加大。

记者: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电动自行车都属于违规,按照原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不超过20公里,但实际时速往往超过40公里,原来规定整车重量不超过40公斤,但部分电动自行车已超过70公斤,某品牌电动自行车卖场的店长潘先生介绍,新规的出台将使电动自行车与电动摩托车之间的界线变得更加清晰。潘先生表示,未来新规落地以后,电动车市场很可能会迎来大规模的洗牌。据了解,新规实施之前的过渡期为2018年5月15号到2019年4月14号,目前一些销售商已经开始调整经营策略,努力消化库存,潘先生。

主持人:那么对于销售商和生产商来说,他们要面对的不仅仅是技术标准的变化,还有消费者在购买时候的一些担心和考量,那么在选购电动车的时候除了我们要关注的外观等等这样的细节之外,更要关注的其实就是电动车的安全问题,因为说到底,这辆车如果出了什么问题,那最终都是人受到的伤害最大。首先其实蛮关注的就是电动车的刹车性能,因为刹车就是制动装置,它是我们在路上骑行时候一个安全保障,相信大家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就是在下雨天出行的时候路面湿滑,如果说紧急刹车的话,很容易造成侧滑,甩尾等等相关的安全隐患,所以说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呢,可以在雨天去试车,这样尝试一下它的性能。当然了说到刹车,这轮胎的好坏同样也决定了电动车的好坏,而且轮胎也是影响出行安全至关重要的因素,试想一下,万一在路上遇到了爆胎等等这样的情况,那除了尴尬之外,更危险的是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那么电池的问题自不用多说,因为它是电动车80%安全事故的引发者,所以在购买的时候还真得关注一下电池的安全,首先从外观上就要有一个判断,因为很多这个蓄电池和充电器看上去就粗制劣造,那么选择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能觉得便宜四五百块钱,是吧?可以选择这便宜的,但是跟安全相比,这个差价就不算什么了。

那么最后这一点呢,其实是很多的安全提示都不会想到的,但是我个人觉得非常重要,所以也想在这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购买的时候不光要选择大品牌,还要考虑一下这个品牌的口碑,特别是售后的口碑,因为很多电动车品牌的售后服务都是不尽如人意的,甚至很多品牌压根就不存在售后服务,只要您交了钱提了车,那对方就跟您永远的说再见了,那其实在这样的一个状态之下,对于我们行驶安全也是没有保障的,开车大车都知道大小毛病不断,其实电动自行车也一样,那么每一个小小的毛病,其实它的背后映射的都可能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要做到这个车推回去之后能够让这个经销商随时给您进行一个检查,随时都能有一个保障,这样的话才能安全。而对于那些市场占有率低或者说脸皮特别厚的电动车品牌售后服务,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就要永远的说NO,说再见了,因为我们的安全得不到相应的保障。

最后我们在选择电动自行车的时候不要相信卖家的口头承诺,关于三包,关于保修,关于安全的保障还是要以口碑卡和保修卡为准,那么希望如果说平时习惯于或者说必须要骑电动自行车出行的朋友,在新规实施之后都能够换一辆符合新规的安全电动自行车,在购买的时候也要避免上当受骗。11:29,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半点的路况过后我们再见。

996尾号限行提示,今天是星期五,尾号3和8的机动车不要在五环路以内行驶哦。

主持人(修奇):11:32,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东昌,你好东昌。

路况观察员(东昌):好的修奇,这一时段北京城区内是畅通了不少,西三环的航天桥到紫竹桥和东三环的双井到左安门桥,这两条路段是已经畅通了,大家可以放心通行,不过西二环目前从车公庄到复兴门的双方向依旧是处在拥堵之中,建议大家来绕行展览馆路,东二环从光明桥到建国门桥的南向北也是车流集中,东四环的全线是断续车多,大家可以走西大旺路来绕行,北二环的马店桥到安贞桥的西向东,以及西坝河路段目前都是有不同程度的缓行,还请大家耐心等待一下。最后要提示大家的是在朝阳路的京广桥东西向东方向,路面是有塌陷,现场正在处理当中,还请大家经过时一定要听从现场人员指挥,有序通行,那么同时9路还有788路,671路,350路,619路以及快速公交二线等公交线路将会受到影响,还请大家留意一下,好的,以上就是这一时段路况,修奇。

主持人:好的,感谢东昌的介绍。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