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选购安全的电动自行车

2018-05-2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调查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来关注我们的出行,乘坐出租车想必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然而最近不少市民打开出租车门的时候却发现,我是不是上错车了呢?因为这个出租车里多出来好多的零食饮料,甚至车座还可以按摩,打开叫车软件,享受便捷出行,拿起手机扫一扫购买,还能在车内享受吃喝,这种新鲜的体验让不少市民都觉得还真是挺不错的,不过在面对这种车载便利店的新模式时候也有质疑声音出现,比方说有的乘客就担心了,这样的销售行为是不是会影响到车辆行驶安全呢?而在车里提供这些食品饮料,它们在食品安全方面能让大家放心吗?详细的情况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王义群的报道。

记者:面前摆满零食饮料,可以给手机充电,甚至可以享受放松按摩,您能想象这样的场景不在便利店,而是在一辆普通的出租车的车里吗?近一段时间一些地方的的哥的姐们将便利店搬上了出租车,打车市民通过扫码,行程途中不用下车就可以方便购买零食饮料等物品,南京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这样便宜便捷新鲜的玩法吸引了不少乘客,最受上班族女性乘客或者带小孩出行的乘客欢迎,自己的车载便利店开张半个月,这已经是他第三次补货。

面包还有饼干还有咖啡,还有牛奶,大人带着小孩,小孩会要,还一个就是从高铁南站下来的,像晚上吃饭,他们会买牛奶,早饭有的人买,他会买手撕面包或者买饼干再加牛奶。

记者:在南京市解放路,刚下车的市民蒋女士就从出租车上买了一瓶水。

买了一瓶水,还买了一个面包,因为饿了一点就吃了点。

以前坐车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吗?

觉得很稀奇,从来没有出现过。

记者:除了零食饮料,连按摩椅也被搬进了出租车,出差成都的北京市民郝先生说,刚坐上副驾驶的座椅他就发现了一些不一样。

就是我坐上去他一启动就开始按摩,按摩十秒钟左右我就意识到,怎么有个按摩的这个东西啊?然后师傅就给我指了一下,他前面挂了一个牌子,他写的是三块钱,五块钱,八块钱,然后我就去机场,时间比较长,我选了一个八块钱的,直接扫微信,前方二维码一扫。

记者:郝先生说所谓按摩椅,其实是安装在副驾驶座位上的一个按摩垫,可以全方位按摩脖颈,腰背,大腿,针对是否影响乘客系安全带的问题,郝先生表示影响不大,安全带什么的都不变,郝先生透露,司机师傅说乘客支付的费用50%给提供按摩垫的公司,剩下一半司机和出租车公司各拿25%,据了解,目前深圳,南京,杭州,上海等地都相继出现车载便利店,各家盈利模式不一,依据北青报此前的梳理,各地管理部门和出租车公司对于车载便利店这种新业态也是态度不同,今年年初杭州市出租车汽车集团与北京小菊便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合作,将车载零售货架搭载到杭州的的士服务先锋车队的出租车上,杭州出租车集团新闻发言人金凯表示,每卖出一件商品,司机将有20%的提成收入,可以及时到账。

我们的初衷也是为了增加司机的收入,网约车对于出租行业的冲击,司机收入大幅度下降,他们都不愿意开出租车了,如何留住出租车呢?其中一个最主要原因增加司机的收入,我们想通过便利店的形式无形当中增加了司机一定收入,这收入虽然不是很大,但总比没有要好。

记者: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人看好车载便利店,但也有乘客和出租车司机表示并不感冒,其中最大的质疑声音就是食品安全问题如何解决?司机会不会因为推销商品而分心,影响交通安全,最早探索出租车内开便利店的车吧平台的负责人陈延军介绍说,该模式最早从深圳开始探索,如今已经拓展到全国十几个大小城市,对于出租车推销商品会过多分散注意力的问题陈延军解释说,公司会通过对司机进行相关培训以及考核,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安全风险,目前来说还没有出现过大问题。

我们现在已经发展两年多了,我们一共售卖了一千多万的商品,服务了接近100万乘客,我们现在没有一起投诉。

记者:对于零食饮料,如何保障安全的问题,陈延军这样介绍。

一般我们选择的都是保质期长的,比如说六个月八个月或者甚至十个的食品。第二个我们车载冰箱,车载冰箱就是说一边作为冷冻一边作为冷藏,它并不会出现那种变质,口感等等问题出现。

记者: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熊新认为,虽然面对新业态不能一禁了之,但目前看来出租车卖零食,严格来说并不合规。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食品安全大于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车载便利店属于新型的食品销售形式,虽然我们对新业态不能简单说不,一禁了之,但是法无授权禁止,为了加强食品安全分类监管,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对于这种食品销售业态,销售方和平台方在没有办理相关经营许可证的前提下无权进行食品销售,同时出租车作为食品放置场所,应当具备食品储存的必要条件,售货设备应定期消毒,防蝇防虫等设施需要完善,不得销售散装食品及容易腐败变质的食品,但从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到,对于出租车而言很难做到上述这几点,因此容易对消费者身体健康权利产生侵害等法律问题。

记者:但熊新律师也补充,在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车载便利店的未来或许可以期待。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需求更加多样化,但是对于车载便利店或者车载按摩椅这种新业态,应充分考虑顶层设计,以及全方位的法律风险防范,既不能简单的一禁了之,也要充分考虑到各个环节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从推动发展角度而言,建议在启动该新业态前进行法律法规相关完善,通过相关各部门的通力配合,取得法律和行业支持,同时进行广泛社会调研,对新业态的实际操作进行试点再逐步展开完善。

主持人:应该说出行作为高频场景,一直吸引着创业者投资人的注意,就比如说这出租车吧,除了车载便利店,车上按摩椅等等,车辆上还可以看到车载的电视广告,车上wifi等相关的盈利项目,有出租车司机就表示,他们的收入来源其实相对是单一的,受到网约车共享自行车等等各种各样新兴事物的影响,收入也一直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下降,而在车内增加这些便利设施,在方便乘客的同时也能为自己增加一些收入,而且对于驾驶几乎没有影响,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然而在一片创新的声浪当中,安全似乎的确是被忽视了,对于司机来说商品摆放在后排,也不排除个别乘客不付款却偷偷拿走了食品,或者对这些商品进行破坏,比如说有位的哥李师傅就曾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过,说这只能看乘客的素质,一般情况下都会自觉付费,晚上一般他就会把这些货架收起来,为什么呢?一方面光线不好,视野不好,另一方面有些喝醉的客人上车就直接拿东西,大吃大喝,然后也不会付钱,那当然作为司机来说也不太敢跟他们起冲突。

另外我们要说说在乘坐的体验上,因为我们知道车辆的空间本来就不是特别大,在货架上摆满了食物,按摩椅等等这样的东西,空间也受到了一定的挤压,很多乘客都觉得不太舒服,还有人在担心司机如果说把精力都用在了兜售产品上,还怎么集中注意力来开车呢?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方便不打紧,安全最重要。那如果说有乘客吃了这些食品之后身体感觉不舒服又该怎么维权呢?如果说有不法分子把这些商品给调包了又该怎么办呢?这些其实都是需要考虑到的问题。

所以说到这我觉得相比于食物,像大家在乘坐的时候常要用到的干湿纸巾,清凉油,口罩,充电宝等等,这些作为商品来出售似乎是更加妥贴一些,也能避开食品安全问题讨论,不过现在车载便利店其实还没有特别普遍的推广,也有部分网友建议,可以通过一段时间内司机和乘客的认可程度来改善现在面临的问题,如果说最终可行性依然较强的话,再考虑推广也完全不迟。

不过话说回来,我还是想在安全上多说两句,出租车本身就属于小型的公共交通工具,司机的主要职责就是驾驶车辆,确保安全运行,空间的狭小以及交通路况的复杂决定了司机应该把全部的精力全都放在驾驶,而并不是提供其他服务上,那么在这个问题上相应的法律法规其实是滞后的,这也不难理解,因为新问题出现之后,才有可能会出现相应的规定跟进,我们就拿开车打电话来举例子,目前在全国多地已经禁止了开车接打电话,当下城市在迅速扩张,生活在城市当中的人们每天有很多时间都是在车上度过的,如果考虑到了堵车的因素,那么这个时间又会再次被延长,那能在车上适度放松一下身心,或者吃点零食什么的,从整体的社会效益而言无疑是一种增值,但是任何问题都应该有度,不能够逾越边界,不能带来更多的安全隐患。

个别乘客的幸福感和司机普遍的利润增加,其实也并不是出租车上能够卖零食装按摩椅一个充足理由,事实上只要是可能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都是不合适的,出租车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兜售小食品,这样的行为无疑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有乘客直言,这些新装备的主要目的都是销售,司机不可避免的会分散注意力,有的要推销,有的要看管车上的货品,为运营安全都埋下了不少的隐患,与其变着花样的搞副业,不如集中精力抓好安全这个主业,不能因小失大。

好了,有关出租车上兜售食品提供按摩椅服务的话题今天就跟大家探讨到这,这里是国家应急广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我们将进入的是今天的第一现场,要来说说在这个夏天我们可能会遭遇哪些理财风险电信诈骗骗局?应对措施又是什么呢?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