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保障儿童安全

2018-05-29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稍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要说到的是福建三明儿童一次在小区景观池内触电身亡,那么暑假马上也要到了,啊像这样留在家里的孩子,他们安全该如何保障?呢待会见。

修奇:欢迎回来这里,安世修其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

5月26号的下午,福建福清市一小区内发生了一起疑似三名外来务工儿童在小区景观水池内嬉戏触电身亡事件,那么暑假马上也快到了,外来务工留守儿童的安全到底该如何保障呢,来听福建台记者发来的报道。

福建台记者:目击者刘女士说,那天下午17点左右,他准备出门,刚到楼下就有人告诉他,有三个孩子在水池里触电了,来不及多想,他和附近另一名业主用木棍将三名儿童从水池内挑了出来,这时物业工作人员也闻讯而来,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人员赶到后,立即对三名儿童进行紧急抢救,并送往福清市医院,因事发突然,到场人员均无法确认三名儿童的身份,于是各类寻找孩子家属的信息在小区业主群以及其他微信群和朋友圈中传开,多方信息传播下,住在小区的孩子家长才得知情况赶到医院,但令人遗憾的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终究还是没能将三个孩子的生命挽救回来!

一位自称是小孩姑姑的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一家是江西人,父母都在福清创业打工是租住在这个小区里的租户,遇难的女孩十岁是两名男孩的姐姐,两名男孩分别八岁和九岁当天三个孩子在另一位亲戚家姐姐的带领下下楼玩耍,只是后来三个孩子不知什么原因跑到水池边玩耍,不幸发生了触电事故,小区物业称水池没有问题。

但目前已经封闭对于事故原因当地公安机关已经介入,待进一步调查确认!事情发生后,不少市民网友在表达悲伤惋惜之时也呼吁物业要做好监管,像这样的喷泉和景观水池,露天状态下的一些带电设施,比如变电站路灯草丛里的景观等等都有因为护不当而漏电的风险容易引发伤亡事故,物业应该及时设立警示标志,与此同时家长也应对未成年人尽到监护职责,告诫孩子此处不宜玩耍。

家长:我们都是做家长的,然后看到这种事情的我们都很痛心,暑假呢又马上要到了,我们希望呢大家都能告诉自己的孩子要远离这种危险的地方,避免这种事情再发生太可怕!

福建台记者: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将三个孩子的性命瞬间夺走,令人心痛不已,事实上类似的事情在全国各地都时有发生,去年8月24号山东济南市某小区两名八岁男孩在喷水池里捉鱼玩,其中一个孩子一触电突然倒在水中随便就上来,但最终经抢救无效身亡。

2016年8月3号中午河南开封万岁山景区11岁男孩在一处景观水池边处水饮饮水池漏电被电击落水男孩父亲和另一个亲戚前去营救也被电击落水事发后三人因抢救无效均不幸身亡。

2016年6月11号下午,郑州市福彩路一小区五岁男孩在小区景观喷泉被电击身亡,母亲前去施救也被电晕,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景观水池不同于一般的游乐场所,由于喷泉灯光等设计需要用电存在较大的触电风险,一些喷泉的压强很大,人体被水柱冲击也有可能受伤,同时类似的水井用电设施在配电设计时都是要参照喷水池的设计要求标准来进行的!按照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标准要求,对于允许人进入的喷水池应采取安全特低电压供电,交流电压不应大于12伏,不允许人进入的喷水池,可采取交流电压不大于50伏的安全特低电压供电采访中。

福建闽君律师事务所律师(音)告诉记者,物业对小区内的这些景观水池或喷泉负有监管维护义务,物业工作人员应采取住户须知警戒线警示牌护栏等方式限制小区住户进入,并对相关设施做好日常维护和检修,若发生类似事件属于物业侵权责任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