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九江等10地市强降雨来袭 局地大暴雨

2018-05-30 14: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江西省气象台预计,30日江西中北部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强降雨主要时段集中在30日08时到31日08时。南昌、九江、景德镇等10市部分暴雨,个别地方会有大暴雨伴有强对流天气。随着降雨的展开,前期高温消退。专家提示,因此次降雨强度大,雨区覆盖城市需特别注意防范城乡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

五月以来,江西的高温格外抢眼,截至29日,江西中南部累计高温日数已达9-12日,创历史同期累计高温日数记录。虽然近期偶有阵雨飘落,但却不足以撼退高温。这种局面将从30日起逐步改变,随着南昌、九江、景德镇新一轮强降雨天气的展开,前期持续的高温将彻底消退。

江西省气象台预计,30日江西省中北部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强降雨主要时段集中在30日08时到31日08时。南昌、九江、景德镇、鹰潭、上饶、宜春、新余、萍乡、吉安、抚州等10市阴有阵雨转中到大雨或雷雨,30日夜雨势猛烈,上述城市局部会发展为暴雨,个别地方有大暴雨;赣州市阴天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

31日,降雨强度有所减弱,赣西北阵雨转阴天多云;全省其他地区阴有小到中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此次过程,30日08时-31日20时累计雨量赣中50-80毫米,赣西局部及赣东局部大于80毫米,其他地区小于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50mm。另外,此次降雨对流性强,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随着强降雨天气的展开,全省平均气温下降2-4℃,最高气温下降4-6℃,高温消退。

专家提示,赣北地区前期降水多,此次过程赣北赣中面雨量较大,局地短时降雨强度大,修水、宜春、德兴、婺源、景德镇等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发生小型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风险较高,需加强防范。(文/余莎莎)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