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儿童道路交通安全

2018-06-01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宗瑞:所以您的意思是说孩子即便可以自己拉开车门也不要让他们自己上下车,是这个意思吗?

丛浩哲:最好是把车辆停稳以后,家长陪伴着孩子下车。

宗瑞:现在流行的一种说法,当然这个可能是针对成年人的一种做法,就比如你左手开右门,右手开左门。

丛浩哲:这样子这个倒也是一个很有效的办法,从小培养孩子有这种习惯那也是很好。

宗瑞:就是说如果下车之前要关注一下后边有没有来什么机动车非机动车这样的一些情况?

丛浩哲:对,就是有两种方式,像您说的那种就是返手开车门,这个在国外最先流行,另外我们也提倡就是分两步开车门,可以先开一个小缝看一下。

宗瑞:看一下。

丛浩哲:然后不要猛地就开了直接推出去,第二步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再车门。

方丹:反手开车门其实跟刚才丛主任说的两步开车门他异曲同工,就是你反手这么过去的时候你开了车门,其实你的视线就转向后面了,这样你就跟开一个小缝,然后看后边是一样的。

宗瑞:一样的效果,反正就是都要多看多三思,这样可能会更安全一些!好的,您现在听到的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节目,今天我们聊到的话题是儿童的道路安全出行方面的一些问题,如果你有任何的问题可以通过中国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平台来给我们进行留言。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道路安全与伤害预防国家项目官员方丹以及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宣教室副主任丛浩哲。其实刚才已经说到包括像儿童安全座椅以及包括咱们这个儿童在道路上的一些安全措施!实际上现在,有些朋友可能因为孩子越来越大了,而且现在共享单车的出现也是极大的方便了我们成年人的这样短距离的行驶。很多孩子现在可能也开始,我们看到有一些孩子开始骑自行车了。这个方面,首先我想问一下我们丛主任,儿童骑自行车有没有什么要求和规定?

车主:对,是有明确规定的,先说几个这个明确的年龄的规定,一个是未满12周岁的孩子是不能骑车上道路行驶的,未满16周岁的不能骑电动车,未满18周岁的是不能骑摩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