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儿童道路交通安全

2018-06-01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宗瑞:骑自行车有什么样的要求呢?

车主:骑自行车这一块我们讲就是说,首先是自行车要走在非机动车道上,另外转弯的时候要伸手示意,也不能骑自行车带人,还要集中注意力,现在有很多戴着耳机听着音乐骑自行车的,这都是要杜绝的。另外是不能和同学小伙伴一起并排的行驶,追逐竞驶,有的甚至还炫技拖把,这种都是万万不可的。

宗瑞:这个很危险!方丹,这边你们作为这样一个专门关注咱们儿童交通安全这方面的一个项目,您觉得对于儿童,孩子骑自行车这方面你们这边有没有一些什么研究呢?

方丹:因为刚才您也介绍我的这个工作是道路交通伤害预防,那么从伤害预防的角度我们是鼓励大家戴头盔的,因为骑车戴头盔的时候可以防止头部遭受严重伤害的这样一个危险。

宗瑞:带头盔戴护具实际上就是全套,同样我现在也看到有一些家长可能就是骑着电动车会带着孩子这样,他们认为可能孩子年龄不是很大也不是很重,这个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

车主:我们是要求成年人骑电动车和骑摩托车是不能携带未满12周岁的儿童的,而且还有一个很危险的现象,就是很多骑电动车的家长让孩子站在前面的那个踏板上,这是非常危险的。一旦发生碰撞车辆失控的时候,孩子就没有任何保护的会飞出去,另外还有就是比如说系围巾,打着遮阳伞之类的,这种在骑行的过程当中也都是非常危险。

方丹:除了刚才丛主任说的就是带孩子在后座,其实现在我们有时候也会在路上看到骑共享单车把孩子放在筐里,这个也是非常危险的,你想如果一旦说你要紧急刹车,孩子真的就飞出去了,完全没有任何保护。

宗瑞:而且这个共享单车的前车篮也不允许,它的重量承受也不允许说你把孩子放在前面,这从任何的角度,安全的角度来讲都是不允许的,所以这个我觉得就刚才一开始说的,家长没有做好一个非常好的带头作用。你这样做完之后孩子以后会认为这些行为是没有问题的,但一旦出现事就是大事了。今天我们节目其实跟大家探讨了这个儿童的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一些问题,实际上我们想说平时的这个日常生活当中,很多的细节是家长以及咱们的交通参与者可以避免对咱们的儿童造成一些危险危害的。所以今天节目的最后我想请两位嘉宾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咱们这个儿童道路交通安全方面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来方丹女士。

方丹:被看见才安全,请家长给孩子穿上能让他们更被看见的衣服,同时给适龄的儿童使用符合他们身高体重的儿童约束装置。

宗瑞:好的,那么丛主任。

车主:我也想引用一句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发送的儿童出行安全的倡议书当中的一句话,就是安全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让我们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交通安全,为孩子多做一点做好一点。

宗瑞:好的,我们今天的节目其实目的也是希望大家能够引起对于儿童的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一些安全的一些提示和一些注意,当然多关注一下我们身边儿童的一些道路交通安全,让他们走得更顺,走得更开心,走得更安心!好的,感谢两位嘉宾做客我们的节目,那么以上就是今天国家一级广播高速加油站的节目全部内容,那么也欢迎各位在节目之外,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感谢您的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