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儿童道路交通安全

2018-06-01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宗瑞: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节目,我是主持人宗瑞。那么今天我们节目的主题是谈论有关六一儿童节在这个儿童道路安全方面的一些话题,我们今天非常有幸的有请到的嘉宾是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道路安全与伤害预防国家项目官员方丹,方女士你好。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道路安全与伤害预防国家项目官员)方丹: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宗瑞:同样我们非常有幸请到的是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宣教室副主任丛浩哲。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宣教室副主任)丛浩哲: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宗瑞: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在这样一个节日到来之际,实际上很多家长都会关心自己的孩子,对于自己孩子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一些问题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实际上我们这个节目播出之前,我们在我们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我们的微博上面都发出了一些倡议和征集,很多朋友可能也是通过我们这样的方式提出了对于这个儿童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一些问题。今天我们请到两位嘉宾也是跟我们探讨有关这些方面的一些问题,所以在节目的直播过程当中,大家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通过中国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平台来关注到我们的话题讨论。那么也欢迎各位在节目之外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道路安全与伤害预防国家项目官员方丹方女士,咱们世界卫生组织是一个什么样的一个机构,在道路安全里面它又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方丹: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系统的一个单位,那么它主要是负责全球健康和卫生的这样一个工作。从2004年开始世界卫生组织是接受联合国大会的这样一个邀请,成为联合国系统内负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这样一个协调机构。那么我们主要承担三个大的职能,第一个是我们作为一个技术指导单位,在国家和地区进行这样一个道路安全的工作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些技术的指导,那么我们也是相应制度了很多的指南。第二个重大的职能就是我们会协调地区间和国际的这样一些道路交通安全的改善工作。第三个功能就是我们会通过从各个国家收集数据来监测全球的一个道路交通安全的一个进展的情况。

宗瑞:所以这样一个工作都是为咱们这个道路交通安全是尽到自己的这个非常重要的职责是嘛?

方丹:没错。

宗瑞:那么同样,我们今天的另外一位嘉宾来自于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我们这样一个机构,我们一听这个头衔就知道他就是跟我们的道路交通安全有很密切的联系。同样我们也是想请这个丛浩哲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这样一个机构又是一个什么样大致的一个运作的一个模式和方式的呢?

丛浩哲:我们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是在北京的公安部直属的这么一个科研单位,是专门从事道路交通安全和管理领域的这个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和统计分析方面的这么个研究型的智库型的单位,我们一直是关注和研究儿童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在公安部道路交通管理局的指导下,我们这几年也研究发布了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也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国的儿童交通安全水平提供的这个借鉴和参考。

宗瑞:其实正值咱们六一儿童节之际,我想问一下丛浩哲,咱们国家儿童的交通安全现在的一个现状是什么样?就是说其实大家都在讲交通安全,儿童的道路交通安全,儿童要怎么预防,现在的现状,您给我们先大致的说一下。

丛浩哲:现在从全国来讲,中国已经进入了汽车社会,那么随着汽车进入家庭,在这个车辆和驾驶人这个数量猛增的情况下,总体上我国的交通安全的事故数量是在逐年的下降。那么对于儿童这个群体来讲的话,交通事故的伤亡人数也是呈现下降的趋势,这是与咱们家长和儿童的这种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文明出行的素养不断提升是有很大关系。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就是说交通事故已经成为危害孩子健康平安成长的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所以说儿童交通安全应该引起更加广泛的重视,是需要全社会为儿童的交通安全出行保驾护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