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儿童道路交通安全

2018-06-01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宗瑞:好的,您现在听到的节目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主持人宗瑞,那么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道路安全与伤害预防国家项目官员方丹和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宣教室副主任丛浩哲,感谢两位的到来。那么其实刚才我们探讨了咱们现在已经有过的,应该说是已经在进行的一些这个保护咱们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这方面的一些措施,已经做过的,包括交管部门的一些安全的一些防范,以及咱们市卫组织对这方面的一些研究。实际上很多朋友可能想的是作为交通参与者,每一个家庭其实都是交通参与者对吧?以家庭为单位,比如说孩子上学回家的路上,如果这个嬉戏打闹就是猛跑,因为小孩嘛玩是天性对吧?像这种问题比如说学校这个时候是下课对吧,学校也管不住,然后家长可能也正好可能没有空去接。这种情况,其实咱们这个应该说是儿童的道路安全的一个比较大的一个应该说是个时间空档,那么其实这个问题我就想问一下,我们的这个丛浩哲,这方面咱们有做过哪方面的研究呢?

丛浩哲:我想是这样先说一句,就是说我想就有很多的家长都有这种体会,就是说当我们的孩子背起书包走出家门的时候,我们会无数次的叮嘱孩子在路上要注意安全,然后当放学的时间到了以后,孩子没有准时的回到家里,我们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在路上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危险。所以孩子的安全之所以让我们牵挂是因为孩子他弱小幼小无知无助,他很难独立的抵御这种复杂的交通带来的这种伤害。

宗瑞:就像刚才我们这个方丹说的就是儿童的脆弱性这方面,其实就是属于脆弱性,是吧?

丛浩哲:对,所以说这个关于孩子的步行的安全,他其实是12岁以下儿童出行的最主要的安全问题,所以我们在这里也倡导就是说在开学之前,家长要带着孩子熟悉一下上学的路线,至少2到3次。那么在这个熟悉路线的过程当中,告知孩子应该注意哪些交通安全的事项,带着孩子学习了解交通规则,从小就培养他们这种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这种意识和习惯。

宗瑞:所以意识非常重要。那么家长对于这方面的一个责任,您觉得是更多的出在哪些方面的?

丛浩哲:我觉得如果是对于低龄儿童来讲的话,家长要做好一种看管看护,不能让孩子独自的出行。那么对这个相对能够独立出行的孩子来讲的话,要时刻的叮嘱他一些安全的事项,另外就是比如说这个行人要走人行道,那么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走路要集中注意力,另外不能在道路上踢足球、嬉戏打闹、追逐猛跑也不能去追车、爬车、扔东西击车就类似于这种,安全讲一定要叮嘱孩子。

宗瑞:就是提醒到位,实际上说到这个刚才您说了不要玩手机,这个您是指的是家长对于孩子的叮嘱是吗?那么其实我们之前也看到过,就是有的家长在带着孩子过马路的时候,他自己的注意力并不在孩子身上,也导致了一些悲剧的发生,我估计大家也都听到过这种类似的案例,像这样其实我们应该要叮嘱一下家长,就是家长你不能在有孩子的时候这个注意力不在他身上的状态,对吧?

丛浩哲:对主持人您说的非常对,就我举一个事故案例,就是今年3月份广西的一位妈妈她带着两个孩子过马路,其中一个孩子在马路斑马线上来回的奔跑,但这时候妈妈却一直在低头玩着手机,那么当这个孩子再次反向跑向妈妈的时候,被后面来了一辆飞驰而过的这么一辆越野车当场撞倒。

宏瑞:自己真的是要注意了!你想我们成人有的时候可能你觉得过马路太快,你可能还会返回来一下,那何况孩子!还有一个问题实际上是刚才一直提到的问题是被看见被发现。咱们在行车过程当中,其实应该也要注意这些问题的,比如说一些盲区。我记得好像某一个媒体做过类似的一个测试,就是在他的车的周围放了一些就是可能跟孩子身高差不多的这些木桶木桩,如果你上车的时候你看得见,你知道旁边有,但是当他把眼睛蒙上之后再放一些木桩之后完全看不见旁边所有的这些东西,所以这对于汽车来讲就是说驾驶人来讲这些问题,咱们又要从哪些方面来进行预防呢?

丛浩哲:主持人您讲的就是车辆盲区的问题,这个盲区其实就是司机他坐在驾驶室里看不到的地方,现在有分有两种,一种是固定的,刚才您说属于固定式的盲区,当车辆停止的时候他是看不见,那么还有一种盲区是随着开车的过程当中这种移动式的视线盲区,比如说车辆被前方的大车挡住了,比如说路侧有一些障碍,树木遮挡了视线,那么孩子在经过这些移动式的盲区的时候,同样也会出现这个驾驶人看不到躲闪不及发生交通事故。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家长一定要叮嘱和监管孩子不能在停车场以及路边禁止停车的附近周围玩耍驻留,在过马路的时候不能从车头车前过马路,所以我们俗称的鬼探头,这些事情都是坚决杜绝的!

宗瑞:还有一些情况,比如说在等待过马路的过程当中,有些车辆在拐弯,可能他小孩缺乏这种判断力会被这个车辆带倒,这种内差的问题也要请大家注意!其实另外一个场景,其实我在想到一个问题,就是之前看到有的家长为了闯红灯就把孩子就忘在马路对面了,其实跟我们刚刚说看手机差不多,异曲同工。这个事情我觉得方丹来讲讲,就是咱们这种事情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其实跟人有关这个意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