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儿童道路交通安全

2018-06-01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方丹:对,我觉得这种情况下,我们其实每个交通参与者,就是每个人在参与交通的时候,他其实都有多种属性,比如说首先你自己是一个交通参与者,你怎么样去谨慎的对待交通,你怎么对这个交通有一个敬畏和认真的这样一个态度。第二个就是你作为一个家长,尤其比如说你一个家长带着孩子,你一个要尽到你作为监护人的职责,那么监护人的职责包括比如说你从小要给他一些交通安全的教育,那么在他出行的时候,你会给他穿一些这种让他更容易被看见的彩色反光的衣服,另外就是在行走的这个过程中,家长需要一直拉住孩子的手,让他不能够随意自己去跑,同时在这个事情之中,家长可能还忽略了自己作为一个行为榜样这样一个责任。就是我们所有孩子其实都是家长的一面镜子,今天你是什么样的这种交通安全的习惯,你的孩子将来可能就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习惯来进入交通,所以我们在跟孩子一块出行的时候一定要做一个好的安全的榜样。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说可能我们也会以一个司机的身份去参与交通,那么在参与交通的时候,我们也要预见到这样一些,可能会粗心的家长或者这样一些情况的发生,所以我们就要更加谨慎地来对待交通。 比如说你在像刚才丛主任也说了,在你出车之前你怎么去巡视这个车的这个四周,然后你可能要预计到一些盲区,在你行车的时候就要带着这样的一些预见去谨慎的驾驶。

宗瑞:的确是这样,前两天我是看到了一个应该说是我的一手的采访资料,就是在四川,四川的某一个地区,他当时是爷爷辈的那长辈要闯红灯过马路,然后被孙女拉回来硬拉回来硬拽回来,我不知道大家看到过这个视频没有,因为我当时正好接触到当时的那个当事交警。他觉得这个事情让他觉得,我看到这个监控我自己心里会觉得这个怎么反着还需要孩子来去教育家长,你们不要去就违反这样的一些交通法规!实际上像这种情况我想问一下我们的丛浩哲,这个方面的一些事情应该案例也不少?

丛浩哲:是,刚才主持人提到了,这就是我们在我们公安交管当中一直提倡的,就是说大手拉小手,同时小手也拉大手。那么大手拉小手,就是我们讲就是家长要言传身教,要给孩子以身示范,同时在孩子学习掌握了安全知识之后,安全规则之后他也可能反馈作用到家长身上,所以这样的话会互相促进,共同提升这个交通安全水平。

宗瑞:就包括是我们说到的孩子认为家长做的不对了,我还要去来督促你不要让他去违反交通法规,但是你说的大手拉小手其实更多的应该是我们的家长,而对孩子的这个安全做一些他的责任对不对?

丛浩哲:对,那么比如说做家长,作为一个家长司机,当你在每次开车的时候,你就应该首先上车要系好安全带对吧?然后你开车的过程当中你不要打手机,不要吸烟,你也不能闯红灯,这种点点滴滴其实都是在给孩子从小树立一个正确的交通安全的规则意识和理念。

宗瑞:所以刚才您说的那些,我们有一个问题,就是咱们孩子应该怎么样地安全地过马路,这有哪些方面的一些要求要做到或者技巧,这个我们丛浩哲也给我们讲讲好不好。 

丛浩哲:好嘞,首先我觉得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就是说斑马线并非绝对安全,然后对于低年龄的孩子来讲过马路也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所以说家长应该教育孩子首先要遵守交通规则。在有人行横道信号灯的时候,要按照红灯停绿灯行这种原则,在没有人行横道信号灯的时候要在斑马线上行走过街,然后如果有过街天桥和过街通道的话,首选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那么在穿越人行横道的时候,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快速通过。但是如果假设就是说在行走的过程当中红灯亮起了,那么这个时候人还在斑马线上的话那应该怎么办?就是说首先不能后退或猛跑,这时候要观察好周围的这个交通状况,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能够继续的通行,如果不行的话要在道路的中心线停下来,等待下一个绿灯亮起的时候再安全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