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儿童道路交通安全

2018-06-01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宗瑞:您现在听到的是国家广播高速加油站节目,我是宗瑞,今天请到了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道路安全与伤害预防国家项目官员方丹和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宣教室副主任丛浩哲,跟我们一起聊一聊这个儿童的道路交通安全要注意的哪些方面的问题。那其实刚才我们聊到了这个儿童安全座椅的一个情况,非常重要,而且方丹也给我们讲了一些具体的数据,就是要怎么样包括增高垫的使用。那实际上它的安装这个可能很多朋友不是很了解。

方丹:我们在选到了合适儿童的相应的座椅之后,我们首先在车里要选一个合适的位置,刚才我们也强调了12岁的孩子是不能坐在前排的,那么在后排他是在左中右哪个位置。其实从视位的研究来说中间这个位置是最合适的,但是前提是说你中间是有能够安装儿童约束装置的一个它的接收的装备,如果说中间没有,那么我们再看左边和右边,就是每辆车它的车里面的配备可能也不一样。所以我们在安装的时候提醒家长要看你的车的说明书,要看儿童座椅的说明书,然后参考两个说明书的这样一个建议进行安装。同时我们鼓励家长去多向厂家或者是多向第三方的这个非政府组织做儿童安全的组织去学习安装,使自己能具备安装的能力,而不是说我拿到一个地方请别人给我装好,然后我就从此不管。因为你自己还需要经常去检查它这个安装的紧不紧,是不是能够很好地保护自己的孩子安全。

宗瑞:就不是说我买回来,反正有汽车厂商或者有4S店,让他装好了我不管,不可以这样的是吧,要知道怎么样装卸,怎么样调节它的这个松紧度是吗? 

方丹:对,我们鼓励家长能够自己学习这一点。

宗瑞:嗯,好,那其实刚才我们说到就是首先家长有了这样的意识,知道要给孩子装儿童安全座椅。但是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如果遇到了孩子不愿意做的情况怎么办?这相当于是可能是很多家长到后来就是放弃儿童安全座椅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吧,对不对?孩子不愿意孩子哭闹该怎么办?

方丹:这个其实是一个反映的比较多的问题,那么我想它有几个原因,也有几个相应的应对的措施。其实很大的一个原因是说我们可能孩子他并不是从小有这样一个使用儿童座椅的这样一个习惯,所以这个东西对他来说比较陌生。或者是说你在坐的时候不是那么舒适,我想家长可以采取一些方式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让他能够更习惯这样一个座椅,同时可以给孩子培养一种感觉说这是我的专属座椅,我特别愿意去做,别人做还不行。其实国外还有一个做法就是要培养孩子从小接受儿童座椅的这样一个习惯,就是比如说美国有一些州在妇产医院生了孩子之后,你必须是拿这个儿童安全提篮提出来,要不然的话都不能出院,所以我知道我们上海其实有的妇产医院也在做这样的事情,孩子这种安全习惯从小培养也非常重要。

宗瑞:所以习惯非常重要,但是实际上我们也是能理解,就是让你反着坐在那个位置上,你可能也不会觉得很舒服吧对不对?你看中国跟国外还不一样,国内还有一个问题是比如说年轻的爸妈知道,我这孩子安全我要用它,但是如果遇到比如说孩子哭闹那长辈,比如说我父母就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就是那孩子都那样了,你干嘛让他用啊?这个怎么弄的,如果祖辈不同意的话?

方丹:其实我之前也是从一个朋友那里学了一个挺好的办法,我当时听到的时候我还挺感动的,就是他说他的孩子出生之后,他也是他自己的安全意识非常强,他想给他的孩子用安全座椅并且准备了合适的座椅,但是应该是姥姥姥爷不同意,所以他当时就带着姥姥姥爷做了一个实验,拿了一袋十斤的米,然后让姥姥姥爷抱着坐在后排,他去做了一个急刹车的这样一个动作,让姥姥姥爷亲自去体验说你到底抱不抱得住。并不是鼓励大家都去带着老人去做这样一个危险的行为,但是我觉得就是大家可以开拓思维,就是让大家让姥姥姥爷亲自去知道这样的风险在哪里。

宗瑞:就是真的像刚才我们描述那么多,说多大的孩子多重的孩子抱不住多少公斤,还不如直接去体验一下就是真的到那种紧急情况之下,你怎么样去能够保护咱孩子的安全,可能体会之后他自然就知道这些问题该怎么做!这是孩子在车上的一个问题,其实我还有一个想法,就包括像刚才我想问一下我们的丛浩哲,就是孩子除了这个儿童安全座椅就是在车上的安全,那么在上下车这一方面咱们作为交通安全研究这个机构,咱们有没有关注到这方面的一些安全的措施?

丛浩哲:对,其实孩子安全上下车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现在有很多的家长开着车去送孩子,当到了校门口以后很多家长是为了赶时间或者图省事,就让孩子自己下车,这个其实是十分危险的。孩子在开车门的时候他应该是要注意车辆,就是车外有没有车辆或行人通过,如果说是没有确认安全的前提下猛开车门的话是很容易伤害到别人,而且我们一直是要让家长叮嘱孩子,包括家长停车也是在右侧下车,然后停稳后再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