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保护个人信息

2018-06-02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齐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共享单车在解决了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不少的麻烦,像乱停乱放车辆淤积等等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大家也在思考到底该怎么做才能解决这样的乱象呢?最近在河南郑州就开发研制出了一种电子围栏,利用技术手段来解决共享单车的秩序摆放、信息共享等等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那么它到底是怎么工作的,成效又怎么样呢?我们来听河南台记者(古艳敏)的报道!

记者:在郑州街头,记者发现不少骑行者使用完共享单车后就把单车随意停在路边,在郑州紫荆山附近上班的小徐表示,每到早晚出行高峰,人行道上地铁出口,密密麻麻的共享单车横亘面前,他经常需要手动清障,挪开单车才能顺利前行。“很烦啊没办法,还得自己挪车,之前好像没有这么多车!”维护辖区治安是巡防队员的本职工作,然而现在摆放共享单车也成了他们的工作内容,周边执勤的巡防队员陈军亮:“乱停乱放太多了,摆不过来,这边摆了那边停,天天都是!”有人说,共享单车的本质不再投放数量,而在于管理本身,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应及早纳入城市管理的范畴当中,目前郑州共享单车数量有40万辆处于超饱和状态,既要管起来单车,又要管起来人的问题。郑州市民曹先生就建议共享单车可以约定停放位置,用户使用后必须停靠在指定位置才能结算费用,敦促用户建立起公共意识。“大医院这个地方你安排定桩这个车,他停不到我一直扣他的钱,对不对?这不就好好管理了!”如今曹先生的建议正在变为现实,记者了解到,针对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问题,郑州已经研发出了电子围栏,研发团队相关负责人李建泉:“停到电子围栏了以后,它就可以进行结算了,除非就总之,如果停到外面了,他继续扣费,就是约束这个消费者能够自觉把车停放到指定的位置里头去!”据研发团队介绍,电子围栏未来可以铺设在地铁口、大型社区、医院或政府办事机构附近,使共享单车实现有序摆放。同时电子围栏系统还可以实现单车资金监管、信息共享。李建泉:“进入咱们这个平台,那么解决秩序的问题,包括资金的监管,解决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信息共享包括对政府讲的对交通规划的一个决策起到一个数据支撑作用。”其实早在半年多前,在郑州市交运委的委托下,李建泉及其团队就已经研发出了电子围栏,但由于尚未与共享单车企业达成一致,系统何时上线,目前还没有时间表,共享单车入栏结算就能止住乱停乱放吗? 河南农业大学交通运输系教授姚新胜表示,共享单车乱象频现的根本原因还是管理混乱,他建议要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除了全面推行电子围栏,对违规停放破坏公共秩序的用户加大处罚,还需要由政府牵头,交通城管等部门参与,共同出台办法,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监管!“现在对共享单车政策上实际上没有一个一贯的政策,你比如说我们交通部门对一些搞非法营运的货车客车有一条非常成熟的处理套路的,他们执法人员也是要清晰的。但是现在对共享单车到底有哪一个部门呢对他,是交通呢还是我们的城市管理部门?现在都没有定位清楚,所以作为我们的最直接的相关部门执行起来是有难度的,我们地方上是不是尽快可以联合出台一个办法,政府牵头。由于某些部门你比如说我们的交通其它部门牵头汇总一下,政府来主持,最后形成一个共同的办法,然后由某一个部门为主的执法。”

主持人:那么在共享单车停放的过程当中,更多遇到的其实是跟机动车之间的冲突,比如说在路边,机动车如果突然开车门,很有可能就会给正在骑共享单车的朋友带来伤害。如何防止这样事故的发生呢?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我就停这了,从这去商场近,就是有点挡道,你赶紧下。”“行。”“唉呦唉呦啊噢。”“唉呀。没事吧。”“唉呦撞胳膊了,你怎么在这儿开门下车呀你。”“什么情况啊?兄弟。”“唉呀前面这车突然开门把我给撞了,还好我骑的慢。”“您下车前倒是先看一眼后视镜啊!”“不好意思啊,都怪我开门前没注意。”“嘿,我一着急忘了提醒你从右边下。”“是我疏忽了,应该掀开一条小缝,这样别人就知道有人要下车了。”“这行车道哪能停车呀,您得靠马路牙停。”“您说的是,这位兄弟要不送您去医院看看吧。”“没事,下回啊,我也得注意着路边停的车!特别是这刚停下来的车。”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停车开门先观察,右边下车保平安!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齐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真真切切地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齐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微博微信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