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

2018-06-0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聊到控烟就不得不聊到在2015年的6月1号开始实施的,也是被媒体叫做史上最严禁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你也是这个条例的起草者之一,我看到最终使用的名称是控烟,而不是禁烟和戒烟,一字之差,我觉得立法的目的和它的这样的一个力度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张建枢:对,其实我们并不是说一禁了之,那么实际上现在有很多人他确实已经长期养成的这种生活习惯,那么我们也是人性化的执法,咱们既要保护大多数数人不吸二手烟的他们的这种健康的权益,也尊重他们有吸烟者自己的消费的这种权利,所以这样就形成了控制吸烟。

主持人:其实说到北京市地方的立法跟控烟,我看到最早的资料是在1995年,那次的立法为什么没有在社会当中形成一个比较怎么说深远的影响呢?

张建枢:对,北京的控烟立法实际上是三级跳,第一次是1995年北京市通过了叫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但是只有八类场所比较局限,而且当时制定的罚款的额度也比较小,主要是罚款的主体不明确,实际上实行了十多年以后,一张罚单也没有开出,所以没有执行力的法,等于是形同虚设,所以只是在促进了人们认识吸烟有害健康这个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主持人:相当于还是一个更多的是一个社会规劝或者劝导式的立法。

张建枢:对,执行的时候是可以有监督人员可以执法的,但是很快我们的行政处罚法就制定了,只有公务人员只有国家公务人员才有权执法,罚款开据罚单。那么这样和我们当初定的监督员来执法就相背了,所以这个法就没有执行下去。

主持人:那您说的三级跳第二季发生在什么时候?

张建枢:第二季是2008年迎来了北京奥运会,我们向国际社会承诺是无烟奥运!世界卫生组织在对体育这方面特别做工作,所以体育界非常支,持奥运会一直都是无烟奥运的,北京既然是慢下来了,一直按照惯例就是要办无烟奥运。所以北京当时为了迎奥运,所有的体育场馆、宾馆饭店,包括机场和出租车都实行了无烟,大家也为了迎远方来宾,所以也都执行了,执行的很好。可是是奥运会过了之后又回来了。

主持人:从08年到15年七年的时间,可以说这七年当中虽然是形容成了三级跳,但是我觉得其中的阻力应该还是非常大的。15年立法能够顺利的推出,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过程?

张建枢:也是一波三折,我们在博弈的过程中也是克服了重重助理。如果你要是关注的话,当时我们的法律在制定的过程中,一审二审三审都是在网上公开征求社会公众对他的意见,那么既有吸烟人,他们提出他们的诉求,他们有一些要求,也有一些管理者提出了很多的要求,比如说当时饭店说,我们这个地方如果要是吸烟的话,会影响我们的客源收入,有这种担心。酒店它是说我们在国外也有吸烟楼层,我们是不是也能设一点吸烟楼层,这样更人性化一些,我们有独立的通风系统。机场也提出来说,我们原来把吸烟室关闭了以后,有乘客就把吸烟室给撬了,而且到处乱扔烟头,隐患更多,机场的危险因素更多了,是不是应该设立保留吸烟室。我们现场一个一个去调查,实际上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机场的吸烟室确实在一些发达国家目前还确实有,但是他们都是以前定的法规法条,如果是近期出台的新的控烟条例、法都取消了,这是一个大势所趋。吸烟楼层如果设置的话,它实际上是增加了执法的成本,因为无法来鉴定,你这个是独立的通风系统。那么执法人员要上去去看图纸是不行的,你还要钻到通风道里去查,这个是没办法执法,实际上说如果一流了这种口子,实际上我们的执法成本会加大。饭店他们确实有这种担忧。可是实际上香港,比如台湾他们实行了这种控烟以后,不但没有减少,而且实际上客源更多了,因为好像表面上有一些吸烟的客人可能会被你拒之门外了,但是有更多的不吸烟的老人孩子,他们更放心的来到无限清新环境下,来就餐了,所以客源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