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

2018-06-0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说大家吸烟的习惯是非常难以改正的,其实我觉得跟国内的一个文化的习俗有关系,比如说结婚生孩子,我们都知道除了喜糖,还会发喜烟,如果说在喜烟上面画一个已经被烟草腐蚀的肺,或者说写了一句吸烟有害健康,甚至是吸烟可能会导致早死早摔,大家肯定会觉得接受不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的年轻人出国给爸妈带回来了一条烟,当爸妈问说烟上写的是什么的时候,我们根本就不好意思给他们翻译到底是什么意思,所以大家也在好奇为什么国内对于烟草的包装上面的警示标志,这样的一个规定或者立法一直推动不起来呢?

张建枢:对这个北京市的条例是无法来规定的,是人家的商标法和广告法、上位法来约束的,所以控烟界也一直在提倡警示图形上烟包,能不能像一些先进的国家他们把这种警示图形更有冲击力的让人们过目不忘的,像你刚才说的从国外带回来给爸妈的不敢念的,实际上是吸烟可以使你早死,这样你怎么能送人,他这样的警示的图形它是真正起作用,而我们现在目前非常精美的包装上只有一行小小的字,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不足以起到警示作用的。所以我们一直也在呼吁,但是效果收效甚微。

主持人:您其实刚才提到北京的地方性的法规,对于全国性的烟草生产可能没有一个效力来去约束他,你看到全国其实在立法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北京还有上海,我知道现在已经是全面的推行了一个控烟令,那么在全国其他的城市有没有有意向或者说是有这样一个趋势的地方。

张建枢:目前全国一共有18个城市都实行了控制吸烟条例,执行的程度各有不同,但是北京是最早一个也是最严的一个。之后也有深圳、广州、哈尔滨、天津、杭州好多城市也相继出台了控制协调。

主持人:所以说,看到条例出台之后执行之后,您发表了一个看法,说比您预想的要好。

张建枢:对我们是这样,最近北京市人大要评估立法的效果,要进行一次评估大检查,这次检查很多人大代表都来参加,媒体记者和好多控烟界的专业人员参与,然后进行调查和评估,最后的结论是整个的不法受到群众的拥护和执行力还是很强,是近年来北京市出台的地方性法规中执行力最好,最受群众欢迎最取得实效的,是这么评价的。

主持人:在今后的立法当中,您认为在控烟方面还有哪些壁垒是值得我们去突破的?哪怕排除万难。

张建枢:现在控烟,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对手,就是烟草商,烟草业他们是利益相关者! 那么现在体制上又是政企不分的最后一家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和烟草总公司他是一家,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所以他们真正的掌控着烟草的生产的大格局,烟草控制不要烟税的问题,烟包包装,警示图形上烟包的问题,还有各方面的一些政策,实际上他们在掌控着国家烟草业的发展。那么烟草业实际上这些年还在增长,我们国家跟国际上整个是相反的,国际上大部分的烟草都在逐步的下降,但我们的烟草还一直在上升,烟草的生产毒害很明显,造成后果实际上是很大的,这实际上是饮鸩止渴,虽然烟草给国家造成了一定的税收,贡献了一定的税收,但是实际上它给人们健康所造成的损害远远大于它税收的贡献。因为有专家去统计过,每年有大约有140万的人是因为吸烟而失去了生命。140万这是活生生的生命,生命是无价的,140万人的帐我们要算出来,远远大于给国家交的税收。

主持人:现在很多医院都开了专门的戒烟门诊,大家可能生活当中已经有得病的倾向的人,或者说常年吸烟已经自己觉得不舒服的人会到医院去挂号就诊,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其实存在避讳就医的这样的心理,他觉得到了医院首先他不想承认自己是病人,其次他觉得用药物或者说是一些疗法去控制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这个说法是科学的吗?

张建枢:是不科学的,我觉得现在我们实行了一种叫科学戒烟的方法。因为我们认为它是一种疾病,重度的物质依赖就是烟草尼古丁,它对人已经形成了一种依赖,那么它就是一种成瘾物质,这种成瘾物质的依赖需要有科学的办法来帮他来戒断。有的人轻,他可以靠自己的意志来依赖性比较弱的这样的人,他就可以能靠自己的意志来克服它,那么就戒断了。但是有些依赖比较重的人,他就必须要有医生的帮助,辅助一些药物,给他一些心理上和药物的一些支持,这样它才能够成功。所以总结了一些这方面的戒断的经验,也是证明应该推广在咱们国内来推广科学戒烟干预的这样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