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

2018-06-0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在咱们北京现在是有哪几家医院开展了,如果说大家想戒烟的话,可以去医院进行就诊。

张建枢:北京也一共有30多。

主持人:现在还是比较普及的三级甲等医院要求。

张建枢:卫计委要求所有的三级甲等医院都要开设戒烟门诊,那么大部分是开在呼吸科,也有的是开在心里刻,也有的开在了精神科。因为精神科实际上其实更有效一种思维惯性,它是一种心理上的一种一个依赖,所以你像咱们有些药物戒断的病房戒断的科室都是在精神科。

主持人:所以您刚才说到心里也是有一个方面值得去谈一谈现在的影视作品。比较帅的人或者说是伟人往往会叼着一个烟若有所思,可能很多年轻的朋友看了之后就觉得这是一种非常帅气或者说值得模仿的一种行为,本身可能对烟草并不是那么好奇,反而是这样的一种趋势,让他们觉得想要去做一些酷酷的是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张建枢:对影视作品中这些所谓偶像级的这样的人物,他们的吸烟行为实际上是非常坏的作用,对社会尤其对青少年的影响力是很大的,因为他们这些明星,青少年会盲目地去模仿,他的一个动作,它的一个形象给他们印象特深。比方叼个烟卷他们认为这可能成年人或者是在思考在做大事的一种姿态,所以他们就去模仿,所以这个是一个非常应该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的一个。所以比方说电影老炮这里滥用吸烟镜头太多的这问题,我们就发了公开信,广电总局制电影剧组,那么希望他们能来更正,虽然他没有更正,但是也引起了社会广泛的讨论。大部分最后我们听到的大家的意见,认为在这个过程中,那么吸烟有害健康,在公共场合不应该这样肆无忌惮地去吸烟,这个事最后还是形成共识了,因为好多影院就在电影加印之前一些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吸烟有害健康加印了这样的字幕。

主持人:对,其实还是有影响力的,毕竟是在全社会引发了一个话题性的讨论,而且好在最后这六爷身体也不是特别好,我觉得也是给孩子们造成了一个比较积极的影响,起码说吸烟可能并不会让你活在一个非常健康的状态之下。

所以说您谈到影视的问题,谈到孩子的问题,我发现控烟其实并不是卫生部门一个部门能够完成这样一个工作,目前跟社会的机构或者说跟一些政府机关有没有一些联动。

张建枢:对你要比方说健康促进慢病防控,这是我们卫生部门现在在做的,把控烟也列为了一个重要的内容,那么跟教育部门,我们跟教委也在合作,也在想在中小学开展无烟多精彩与操的普及,然后我们跟一些关心下一代专家委员会也有一些合作,怎么样办无烟家庭和妇联合作,开展无烟家庭小手拉大手,让中国的家长们特别听孩子的话,为了孩子他们都愿意做出自己牺牲,好多爷爷奶奶因为有了孙子了把烟忌了,为了孩子的健康作出了牺牲,有的时候爸爸妈妈要准备要宝宝了,也封山育林了,要保护就不吸烟了,但是有了孩子以后有的要复吸了。

主持人:我觉得中国人很有意思,它会把自己的一个精神的方向寄托在别人的身上,他很少去考虑我吸烟会不会给自己的身体造成什么样的危害,反而是当家人比如说有怀孕这样的需求,或者说孩子小,他才会想起来戒烟。下周5月31号就是儿童节的前一天,世界无烟日了,也请张会长发出倡议,我知道现在听节目的很多朋友想戒烟,但是就差那么一下,您会怎么奉劝大家?

张建枢:那么大家现在在北京做人口的调查,大部分人百分之八九十的人都认为吸烟有害健康,包括烟民,他们也是这样认为的,所以戒烟的欲望戒烟的需求是在提升的。我们希望大家来戒烟门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的来进行戒烟的干预,这样能使你的阶段反应减轻成功的戒烟,提高你的戒烟成功率。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会长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也感谢各位半个小时的收听,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下半个小时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