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

2018-06-0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结合,代价,网约车外卖送餐等服务行业应运而生,然而在这些新兴业态的背后,却隐藏着理不清道不明的法律关系。此前对于网约车司机和互联网平台是否构成劳动关系,就曾经引发过争议。不少网友车司机和代驾司机都对自己的身份感到很大的困惑,自己明明劳动了,却没有一个组织跟自己的劳动权益有关系。那么类似平台和从业者之间的关系究竟该如何界定,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据了解,目前类似平台与从业者之间存在多种关系,有劳动合同劳务合同劳务派遣临时接单等,记者以加盟为由咨询了某代驾平台客服,客服表示只要达到平台基本要求,通过考试并培训后便可以加盟,同时该平台表示司机成功加盟后,平台会与代驾司机签订劳动合同。

客服:这边加盟我们的大家资金是需要满足四个条件,先生。年龄在25周岁至50周岁,驾驶技术娴熟,驾驶证准驾车型等一以上,驾龄满五年或五年以上,无不良驾驶记录,无重大事故记录,就加强安全意识有良好的服务意识。

记者:而另一网约车平台客服则表示,代车加盟该平台的网约车司机与平台并非雇佣关系。

客服:如果您是自己待车加盟的话,这边可以自行加入,你是接单的话通过我们平台接单不算古关系的,如果您的车如果您是通过劳务公司的话,你是和劳务公司有关系的,我们平台一直通过我们今天来接单的,也就整合合作关系。

记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系主任将表示对于双方是否存在劳动关系,并不是以双方是否签订劳动合同来界定。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系主任:这个它比较复杂一点,它主要看并不是说他亲笔签劳动合同来断定双方是不是一种劳动关系,主要还是看就是说它是不是符合劳动关系的一些基本的一些特征,如果符合的话,那么即使他没有签劳动合同,也应当被认定为是劳动关系,主要是有个从属性的问题,就是这个平台跟在家司机之间有没有形成一种管理的关系,代驾公司有没有实质上对资金行使了一定的管理权?比如说有一些要求一些规章制度。

记者:2005年5月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中认定劳动关系有三个条件,第一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主体资格。第二用人单位依法制定的各项劳动规章制度适用于劳动者,劳动者受用人单位的劳动管理,从事用人单位安排的有报酬的劳动。第三,劳动者提供的劳动是用人单位业务的组成部分。江阴表示由于目前平台经济中所形成的用工关系比较复杂,对于劳动关系的界定还需具体分析.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系主任:因为现在平台经济当中所形成的这种用工关系还是比较复杂的,他有个各类的这样一种普通关系,不管有没有协议的话,实际上还是要看实质性的一些关系的一些具体情况。因为现在很多公司明明是劳动关系,他可能也用了一种民事或者是用类似这种协议可能来混淆这种关系,这也是有的。有的即使可能签了劳动合同,他也实际上可能也并不是真的的关系,还要看具体的情况,认定工伤最主要的就是要有劳动关系。

主持人:想一想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保洁阿姨,今天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互联网平台提供的服务!不过作为一种新的就业形态,这些业界俗称的网约工在工作中却面临着劳动合同不签,社会保险不缴,劳动保障不到位等三部现象,其实也在影响着这个行业健康发展和优质服务的提供。那么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渗透,包括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保洁阿姨在内的网约宫,如今已经成为了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will滴滴出行曾经宣称,从2016年6月到2017年6月,为全国去产能行业的职工提供了393万个工作机会!

而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共享经济的服务提供者人数大约为7000万人,从传统的公司加员工,到如今的平台加个人,互联网加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很多新的就业机会,但是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这些线下服务的提供者和平台之间到底该算是什么关系!身份的模糊为劳动权益保护也带来了相应的挑战!

记者采访了解到,网约工和公司之间签的合同可谓是五花八门,有的叫中介协议,有的叫商务合作协议。平台和个人到底是劳动关系还是劳务关系,是实务界和理论界争论的一个非常大的焦点。那么如果是劳动关系,除了工资薪酬之外,公司还要缴纳五险一金,在责任事故工伤事故的赔偿方面也有着严格的界定。那么在准备这期节目的时候,我也查阅了一些招聘网站,发现在针对送餐员的招聘信息当中,多数都不提供社保,提到了保险也都是给保险办理综合意外险地方先责任险和其他的商业险种。那么这种管理方式相当于把企业的经营风险转嫁到了劳动者的身上。业内人士表示,针对互联网加新业态的发展,近年来政府一直实行包容审慎的监管,在鼓励创新的同时,还应出台相应的政策和制度保障,引导企业规范用工,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探索在往曰公集中的行业引入了工会来保障劳动者权益。此外还有专家建议扩大商业保险的覆盖面,比如说对于容易产生交通事故带来社会负外部性的行业,比如说像我们经常报道的外卖送餐员,可以由平台出面和保险公司协商位送餐员,提供统一的人身意外险第三者责任险,以较低的保费实现较好的劳动保障。

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我们先来听一首歌,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要来说说你们买到的那些私家甜品,也就是在自己家当后厨做出来的甜品到底安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