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警惕“虚拟绑架”电信诈骗

2018-06-0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

都说外卖是健康生活的第一大杀手,这话呢有点偏颇,但实际上也有一定的道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很多外卖啊在制作的过程当中,它不像家里,您怎么做的您自己心里都有数,所以说呢在推算下热量啊或者说是食物成分的时候,那大概齐的也都能够清楚是怎么回事。可是如果说您中午在单位点了一份咖喱牛肉盖饭,它到底有多少大卡呢?实际上您不知道,这卖家他自己也够呛知道。

那么近期呢中国营养学会和外卖平台也是专门举行一个网络餐饮营养与社会健康共治合作备忘录。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啊,外卖平台的商户将会对网络上销售的产品进行能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及营养成分的全公示。

而细心的消费者在近期点餐的时候已经发现,很多餐厅啊都已经出现了能量的公式。特别是对于一些连锁的或者说是专门针对外卖平台来做的快餐的企业,他们呢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好像会更加的规范和容易一些。因为呢基本上都是成品去做出来的饭,那么一份饭到底含有多少能量也是相对好估算的。

这是一个不得不去关注的现象,因为这两年呢网络餐饮可以说是快速的在增长。比如说在2017年网络餐饮市场交易规模甚至突破了2046亿元,环比增长了23.1%,那么在为消费者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怎么来保证消费者吃的满意,吃得舒心,还得吃得安全。那么更加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引导消费者有一个合理科学的膳食习惯,来推进健康饮食文化的建设,也成为外卖平台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课题。

那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呢?营养学家也专门对网络订餐平台的大数据进行一个初步的比对分析,那显示出了有三个特点。

首先中国大陆范围内网络餐饮排名第一的订单时段是午餐,其次才是宵夜、下午茶和晚餐。而在这些餐品当中排名前三的餐品分别是中餐、甜品和饮品以及西餐。消费者最爱的排名前三的菜肴是简餐类盖浇饭、米线、米粉和面条类。

所以呢这样的一个举措也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方便,在这儿我也建议大家,那么在选择正餐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低油低脂低盐的餐品,在非正餐选择上尽量的选择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制品。千万不要选择像膨化食品啊等等这些不太健康的食品,偶尔吃可以,但是千万不能作为生命支撑的必要品,而且在喝饮料的时候呢,尽量选择那些啊纯天然的压榨果汁,或者说选择无糖饮料。

另外要努力的形成合理的膳食习惯,做到吃动平衡,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重。也希望大家在今天点餐的时候,就提前的来看一下,是不是外卖平台已经公示了这个营养成分和膳食配比呢,可以点一个适合自己吃的午餐。

唉呀,说到这儿我都要饿了,不过时间也差不多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您一个小时的陪伴,节目之外,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