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家居安全

2018-06-0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20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最近呢有两项关于电动自行车的新举措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和讨论。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决定自今年5月起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同时集中整治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维修改装和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电动自行车最新国家标准发布。新标准确定了电动自行车最高设计时速,整车质量等多项强制性标准。专家认为,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及实施,将有助于改变目前电动车领域大量存在的超标行驶,充电线路乱拉乱接等这样的任性做法。详细的情况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焦莹)的报道。

记者:针对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的情况,相关部门将全面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维修改装和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包括不按标准或者降低标准生产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私自改装和拆卸原厂配件,私自拆除限速器等关键性组件,私自更换大功率蓄电池。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建筑首层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等等。

明年4月将实施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今后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此外还增加了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要求。

对于新标准规定的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汪敏燕解释说,新的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充分兼顾了我国道路交通的状况,消费者日常需求以及产品发展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同时还借鉴了欧盟和日本的标准,“如果车速过快,它将直接增大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一旦发生了紧急的情况,骑车人做出相应的避险动作的时间很短,刹车距离也会相应的变长,很容易和其他的交通工具或者行人发生碰撞,甚至还会出现侧滑等失控的现象。”

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洁表示,新标准必将指导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这将给电动自行车行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带来重大机遇。但是在具体落实上面临的挑战也不小。“电动自行车关于车速的控制,全行业,产业界行业是有一致的共识的。那么关于重量的控制,大家都有各种各样的看法,而轻量化的车架同时也要保持很好的结构强度。锂电池的安全性问题是否全面解决了?这些问题都要想好”。

倪洁表示新标准实行之后,企业增加的生产成本不会太高,因此也不会给消费者造成较大影响,但是新标准中对于电池限速等规定可能会在一定时间内影响销量。

某电动自行车专卖店店长说,“比如说这个新国标化出台的话,对我们店里销量可能有一定的影响,比如说现在说新国标化速度和这个重量,目前的话可能在市场上说达到国标很少,这个得需要慢慢来”。

新规必然会给很多人带来痛感,甚至生意都没得做了,但问题是在安全面前,其实这样的牺牲是必要的。一旦电动车发生火灾,特别是我们知道夏天很多人就在楼道里充电,那如果说出现了问题,整栋楼的生命安全都可能会受到危机,只有严格再严格,才能把这样的问题扼杀在摇篮里。只有这样的问题不出现,我们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那么如何防范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事故,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让一家人发生变故的罪魁祸首是这辆电动自行车。

老公老公快来看呀,又有电动车着火的新闻,好恐怖。

确实挺吓人的,但是这种事情绝对不会发生在我身上。

你可千万别大业,以后看到电动车哪不对劲了,赶快去正规维修点修。万一这车线路老化了串店了再出点什么问题我可找谁哭去啊。

老婆大人你可放心吧,平时下雨路上有积水,我都不骑电动车,上班都打车去,怪不得你的零花钱总是不够花,原来都打车了。

我这也是为了安全嘛,万一电机进水很容易短路起火的。

你还挺有理,但你可以坐地铁呀。

对了,电瓶应该充满电了,我去拔掉。

快去快去。充电时间太长了,也很危险的。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电瓶使用风险多,定期检查更安全。

主持人:10点26分,您正在收听的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音乐和路况过后,您就要关注到的是第一调查,两高分别发布了典型案例,严惩利用互联网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那么现在网络世界花花绿绿,孩子上面的确能够获取很多知识,增长见识,但是危害也真是不少,到底有哪些伤害可能伤害到他们,待会见。

主持人:996立体路况,11点31分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连线一下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你好。

路况观察员:好的修奇,来关注这个时段的路况,首先呢上个时段在东四环四方桥南向北的事故呢已经处理完毕了,现场交通也恢复了正常。并且上个时段有断续拥堵的西三环也是恢复了正常的状态,这个时段呢还是西二环不太好走,天宁寺桥到官园桥的南向北方向,以及西直门桥区都是有轻微的拥堵,在路况监控大屏上呢也可以看到,尤其是天宁寺桥区啊车比较多,不过过了天宁寺桥区再往北就会慢慢的畅通了。

另外看到东三环南段的华威桥到双井桥,以及北段的长虹桥的国贸桥都是南向北的方向,车流比较集中。最后我们再来看到北五环,西向东方向,在顾家庄桥以东,是有工作人员正在占道进行施工作业,途经的朋友们注意小心避让了。好的修奇,以上就是这个时段的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珊。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的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