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加强网约车行业联合监管应急响应

2018-06-07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 

日前,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网约车行业的事中事后联合监管工作流程。

那么详细的情况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刘飞、冯硕发回的报道。《通知》要求各级交通运输、网信、通信、公安、人民银行、税务、工商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建立网约车行业联合监管机制。针对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从事网约车经营,线上线下车辆人员不一致,信息泄露,非法经营资金支付结算等违法违规行为,各相关部门可开展联合约谈。

据了解,2016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颁布,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全面启动实施。截止目前,已经有7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在部分城市取得了经营许可。但是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方面也指出,网约车的迅速发展,在丰富运输服务类型、方便公众出行的同时,也存在着非法营运、部分平台公司经营行为不规范以及安全风险大等突出问题。 

这一次《通知》的出台也符合早先交通运输部所反复强调的网约车不是法外之地,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秀春,“平台公司对于运输过程中间出现的车辆长时间的停留、注销软件等等一些异常情况,要建立安全监控和应急处置的机制。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大对网约车非法运营、线上线下人车不符以及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开展非法运营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通知》还明确了分级分类的处置方式,根据平台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严重程度和整改情况,综合运用约谈、暂停发布、下架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以及停止互联网服务,六个月内停止联网或停机整顿等措施。而是否恢复互联网服务,则需要联合监管发起部门根据整改情况提出处置意见,再按照流程处理。 

广州市交通委客运处处长苏葵表示,他认为通知内容体现出了要强调网约车平台的主体责任这一概念,“它的核心我觉得还是体现了以平台的一个主体责任的问题,所以认为整个网约车的经营能不能保证合规经营和规范化经营,平台是起决定性作用。所以整个来讲它还是把如何治理好平台,让平台能够来主动地来做,这个文件的一个核心概念”。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方面介绍,作为互联网加发展下的新业态,网约车具有“一点接入全网服务”的技术特征和跨部门跨区域的特点。行业监管面临着新的形势和要求,为此交通运输、网信、通信、公安、人民银行、税务、工商和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需要加大协调配合的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加快形成监管合力,保障行业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