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加强网约车行业联合监管应急响应

2018-06-07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苏葵表示,此次通知正体现出了交通部门对传统管理模式的突破,“整个的这个文件它是体现了一个以互联网来管互联网,传统的交通管理呢它主要是一个线下的。我觉得这是跟所有过去的交通部门的管理措施都不一样的,就是从源头上治理,传统的这种管理模式确实是不适应互联网”。

《通知》中也提出要结合行业特点,探索利用互联网思维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能,并要探索建立政府部门、企业、从业人员、乘客以及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多元治理机制,共同推动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

其实我们看到这个药方的新啊主要就是体现在联合监管上,从现在实际的情况来看,网约车市场乱象不少。比如说最近的相关报道显示,多地网约车合规的比例其实是非常低的,像广东东莞网约车超过九成,实际上都是在无证运营。而浙江宁波合规的网约车占比不到10%。

如果说网约车不合规,就会给消费纠纷、消费安全埋下很大的隐患。网约车之所以乱象较多,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监管环节的单打独斗,也就是说主要是各地交通主管部门在行动。但是网约车它是一种复合型的产品,涉及到了企业、司机、车辆、乘客,甚至还有网络等等多个要素,仅仅靠一个部门监管是很难取得理想效果的。而从刚才我们提到的这个《通知》来看,涉及网约车市场的相关部门几乎要一个不少地参与到对网约车治理的体系当中来。 

那么除了强有力的联合监管主体之外,《通知》还明确了监管的流程,也就是说相关违规问题开展联合约谈,先礼后兵。那么在约谈之后,您还不改正的,依据有关的法律规定对网约车平台公司采取相应的一些措施。比如说暂停发布啊、下架程序啊、停止互联网服务等,那么各级相关监管部门要怎么做,该怎么做,想怎么做,可以说是一目了然的。

显而易见,这既向地方各级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了监管动员令,也向网约车企业和从业人员发出了警示,如果说企业还不自觉整改,轻则被联合约谈,重则被联合处罚。需要指出的是,这种“七龙治水”和我刚才提到的“九龙治水”有着明显的不同。

首先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是相当明确的,那么其次呢联合监管的目的还是要攥紧拳头,不是各行其是。当然这种联合监管如何要做到无缝对接、统一行动,我们还需要观察。那么其中呢制定合理的联合监管机制也是关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