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加强网约车行业联合监管应急响应

2018-06-07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当地的教育局表示这家机构不是正规的办学单位,不属于教育部门的管理范围。而工商局就表示,因为这家机构目前人去楼空,通过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已经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类似以售卖试题或者答案为名行骗的案件,最近几年陆续都有曝光和查处。

今年北京海淀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当中,14名嫌疑人非法获取个人信息4000多万条,发送提供真题的短信诱骗考生上钩,诈骗钱款。而在高考前夕,教育部也特别发布提醒,要求考生诚信参加考试,不要购买所谓的试题和答案,谨防上当受骗。教育部表示会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

事儿过去了,但是这理儿不能就这么过去,那么售卖的是真答案还是假答案,这性质和罪责有什么不同呢?而买到假答案的人除了被骗之外,自己的行为本身是不是也应该受到惩罚呢?我们来听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屾山律师的解读。

根据我们国家《刑法》的规定呢,在15年《刑法修正案(九)》当中是增加了一个犯罪,就是说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当中,如果说是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那么将处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将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的有期徒刑,那么这是15年新设的一个考试作弊罪的一个规定,那这个针对的是出售和提供这个答案的人的。 

那么对于说购买答案的人呢一般来讲的话,因为国家考试的这种答案呢那在没有解密之前它是属于国家秘密,那这个时候呢如果说是进行购买或者说接受试题的和答案的话呢,那就是可能会构成的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将处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那情节严重的呢是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的有期徒刑,那这个是买卖双方。

那如果说有一方是假借卖答案其实给的你是一个假的答案,实施的是一种诈骗行为,那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呢,这有可能是涉嫌构成诈骗罪。那如果说是数额达到3000到1万以上的那将追究刑事责任,可能会判处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那如果说骗取的数额达到了3万到10万以上的那这就是3到10年的有期徒刑,那50万元以上的那就是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是无期徒刑了。

所以说卖真答案也是构成犯罪,卖假答案还是构成犯罪,对于出售方来讲。对于购买假答案的人呢,其实理论上来讲它的整个的这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的这个行为其实已经完成了,只是说他获取的是一个假的,这并不是一个真的。那在刑法上一般我们会理解为它是属于一个对象不能犯,犯罪未遂的一个情节,那像比照着既遂犯呢是从轻或减轻处罚。那当然如果说是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那也不会认为它是属于一种犯罪行为来做,那就有可能就不追究他的刑事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