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黄淮凉爽度周末 河北等地有暴雨

2018-06-09 07: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末(9-10日),华北、黄淮等地将遭遇降雨降温。预计,9日河北、云南、广东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北方及四川盆地一带气温“跳水”,单日最高气温降幅普遍达到6-12℃,凉爽度周末。

受台风影响,8日南方多地遭遇强降雨,广东中部及东部沿海、安徽西南部、湖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出现大暴雨。北方地区降水也开始增多,陕西大部、山西东南部、吉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中雨,局地出现大雨。

9-10日,随着台风减弱,南方强降雨逐渐减弱,但东北、华北、黄淮和江淮等地降雨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9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江淮、江南以及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四川盆地一带暂别“酷暑”,单日最高气温降幅普遍达到6-12℃,上述地区最高气温会普遍降到25℃以下。降温集中在华北、黄淮、江淮一带。北京8日超过31℃,9日则可能只有23℃左右了,降幅接近10℃。10日东北中南部以及内蒙古东南部一带有小幅降温。

由于天气系统移动速度较快,所以多数地区降雨持续时间不长,而且雨后气温也不会很快回升,所以整体来看,中东部大部地区都会度过一个凉爽的周末。

此外,南海季风已于6月第1候爆发,而目前西南暖湿气流也明显加强,受来自孟加拉湾的暖湿气流影响,未来三天云南将有持续降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