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谨防抖音“危险视频”成教唆犯

2018-06-0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随后南先生在抖音上搜索发现类似的胶带贴门整人恶搞视频大量存在。“就说到那个胶带绑门那个,他那个视频他还在上面播,那个就是往门上贴胶带,还有上面贴胶带,完之后大人走出来之后就摔倒了,还有小朋友摔倒的。记得反正我在网上也能看到,好多地方也有小孩受伤。”

南先生认为作为视频发布平台里应对类似带有危险性的视频尽到安全提示义务。“你最起码有危险的这些,你像前一段时间是他们有个那个人是头往下弄,拉一下手翻上来那个动作你知道吧。那个好多大好多大人已经颈椎已经摔坏了,因为动作也很危险,我就说在这块你哪怕写个请勿模仿或者就是你直接有社会责任,你就直接把这些屏蔽掉。”

昨天记者在抖音短视频上搜索发现,输入胶带等字样已经无法搜索到相关视频,而搜索整蛊两个字依然会有与胶布粘门相关的视频出现。除了成年人外,还有不少小孩甚至宠物被绊倒中招!

“啊,我知道你们吃饭啊对不对,你来……”

“哈哈哈哈……”

对此抖音方面回复,看到孩子受伤感到很难受,希望孩子早日康复。

近来随着短视频APP的火热,在娱乐大众的同时,不少热播视频也在被用户们大量的模仿,然而在跟风盲目模仿的同时,确实也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此前就有媒体报道,武汉一名男子因为模仿抖音翻跟头的动作将女儿摔伤,致使女儿的脊髓严重受损。那么类似带有危险性的视频大量的传播,盲目模仿酿成事故究竟是谁的过错呢?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受伤男孩的父亲南先生坦言,作为家长应该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但由于孩子接受信息的渠道多种多样,更希望类似平台尽到相应审查和提示的义务。“家长有家长的责任,家长就是自己在看的时候,手机,现在这个智能手机小孩太聪明了也会玩,严格看完后要么是把它隐藏起来,要么就直接别下,你有一个监管责任对不对?你这个抖音视频你发出来,你这个社会责任在哪里,咱不要他什么,也不需要他们什么道歉,只要他以后这种事少发生,就算咱这个事起到警钟作用了。”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认为,对于此类视频,虽然在法律上没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但视频的传播可能会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的示范效应。“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有九不准的内容,比如说违反宪法法律规定的,然后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等,那这些是不能传播的,当然这个信息呢他呢也不能说算是暴力恐怖的,但是呢这种视频它确实它可能会对未成年人带来一定的有不良的示范效应,而且有可能会导致有一定的人身安全的隐患。因为未成年人他本身缺乏辨识能力,心智不是很健全,所以像这样一些视频内容,包括像一些电视节目或者其它的视频节目都需要尽到一个必要的提醒的义务。提醒这种这是一种危险的动作,不要去模仿,没有尽到这样的一种提示的义务的话,应该说呢它的视频的发布者有这样一定的过错。”

与此同时,作为家长也应该尽到相应的教育引导责任,赵占领:“家长他作为法定监护人,他本身就有这样的监护的职责,保证孩子不受到一些人身安全这方面的一些隐患,或者不遇到这样的一些危险,所以这里边的家长也应该尽到这样的义务。特别是现在因为这个智能手机也比较普及和流行,那么有的有些孩子可能会玩父母的手机的过程中看到一些小视频,他可能会去模仿,或者是父母自己看的时候那孩子在旁边一起看,那这时候父母就应该有这样的意识,就是说去提醒孩子避免有这样的一些模仿,或者对小孩子们进行一些这个教育进行一些引导,从而避免这样的一些模仿实践的这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