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教育在线总编陈志文

2018-06-10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感谢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感谢您在周末的时候依然打开收音机,锁定收听我的节目。本周备受大家关注的全国高考终于落下了序幕,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可是高考结束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后面的填报志愿工作也让很多人头疼。这周我们也关注了在填报志愿当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骗局或者说是麻烦,但是依然有不少家长很有可能中招。所以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就来关注一下,在高考结束之后,千万不要再落入野鸡大学的坑了。

今天节目一开始先来介绍一下做客直播间的嘉宾是来自中国教育在线网站的总编辑陈志文老师,来,陈老师跟我们的听众朋友打个招呼。

大家好,我是陈志文。

有人说这个分数考得好不如志愿报的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

我觉得这个说法也不对,首先还是要考的好,你才有选择余地,考得不好你再有多大的技巧也没有选择余地。第二现在报志愿都是平行志愿,那个偶然性实际大幅度的下降,所以也没那么夸张。当然就是说报志愿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人生规划或者至少是一个生涯规划的开始。

没错。

所以还是很重要的。

对,所以很多人最近在提说好不容易高考的学生闯过了高考这一关,可别在掉进另外一个坑,这坑叫什么呢?野鸡大学。陈老师,今天节目一开始,咱们先通过一个新闻短片来了解一下这个情况。

这些虚假大学都不在教育部公布的高校名单和获批的民办学校名单中,而且往往被冠以中国某某学校或者学院的名字,非常唬人。“都是什么中国邮电大学,中国科技管理学,中国民航学院,中国师范学院,中国信息科技学,这个都是以中字打头的中国打头的。”

陈江平说,这些虚假大学不具备招生资格,也没有办学的资质,但他们往往和正规大学的校名很相似,甚至直接盗用一些正规学校的信息放在网上,一般人很难辨别真假。“高考落榜,低分落榜的这些高考生或者他们的家长,他实在没正规高校可上了,他会去网站上或者街头巷尾去报名报考这些所报考这些虚假大学。”

为了防止学生和家长上当,一些主流媒体已经开始拦截这些假大学,只要在搜索引擎中搜索榜单中的假大学会提示媒体披露其虚假办学,请谨慎辨别。“一定要认定当地省的,你自己省份的那个高招办的官方网站或者省里面的教育考试一样的官方网站,就是当年你在上面高考报名的那个网站系统里去填报志愿,这个系统也是你查询高考分数的那个网站,从系统里面去报考正规的高校,里面有正规的招生计划。”

陈老师刚才咱们也听到了,这些高校其实是没有这个招生资格的,也就说如果说咱们到这个招生考试院的网站去想填报他的志愿,其实都没有这个途径。那什么样的高校才能叫做野鸡大学?他为什么会到街头巷尾通过这种方式来招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