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教育在线总编陈志文

2018-06-10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今天的节目跟大家聊的话题是野鸡大学,这个劝劝孩子和家长,再闯过了高考这一大难关之后可别在掉进野鸡大学的坑了。野鸡大学的网站其实是注册在国外的,陈老师我想问一下您,据您的了解,这个在国外如果说要注册一个网站或者租用一个服务器的话,这个成本大吗?

喝凉水一样。

喝凉水一样吗?

对,就是最便宜的话,大概你20美金就解决问题了,当然它会有些计算流量什么之类的,这也涉及到一些比较复杂的。因为国外大量的是注册制,注册制的原因是他的社会治理是诚信和自律为前提基础的,他不像咱们很,咱们管理都是核准制或批准制,先审核后批准,他不,他都是注册制,所以这个区别是很大的。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最简单的判断,先看域名是不是www.edu做后缀的,如果不是edu.cn的,那么你就先打个大大的问号,去查一下再说。

对,所以因为我觉得上过大学的人,就上过正规大学的人应该都有这个概念,就是咱们在学校当中除了学校的官网是edu.cn,我们的这个其它的办事机构包括每个学生是我当时上大学的时候每个人有一个邮箱,我们的邮箱也都是就是@edu.cn,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判断。

对,教育部的域名也是moe.edu.cn,这是全世界教育行业通行的,而且我们国家教育就是后缀是edu.cn的域名的网站,总共满打满算下来不到大概是5000个,5000个左右,那么它的域名管理是非常严格的。我也建议,在这建议就是我们有一部分从民办学校上来的或者高职高专的学校没有这个意识尽快更换成edu的域名,他们也是符合规定的,只要有教育部的审批的资质文件也可以迅速给换成edu的域名。这样将来我们更简单了。

没错,这对自己也是一个好处,对考生的鉴别也是一个方便的途径。刚咱们谈到了国外也说到了这个合作办学,不妨就把这个目光再跑长远一点,在国内的大学我都不想上了,我就想出国留学。刚刚在半点的时候我走了一个神,我在百度上搜了一下留学这两个字,我发现其实在前三页基本上没有相关的这个信息,都是推广的资料。想问一下您,如果说出国留学,我有这个想法最正规的或者说最规范的一个第一步,一个渠道是怎么样的呢?

我觉得在回答你这个问题之前,我先提醒家长和孩子要问一个为什么要留学,再说操作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表面很大,实际真的要冷静想一下。因为我们很多分数一出来,我们很多孩子和家长觉得上不了一个好的学校,甚至上不了大学,然后说我们就出国吧。

有这个想法,把国外的学校贬的太低了。

然后我昨天晚上我接到一个电话也是这样的,很多家长很有意思,说我们要求也不高,就是前一百名就行。我经常反问他清华北大能不能排到前一百?

是啊,排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