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教育在线总编陈志文

2018-06-10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对,是这样,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的管理是这样,比如说即便是国外比较好的大学,它的网络教育的学历我们是不认可的,这点还是要注意的。另外经过我们批准的跟国内大学合办的一些项目,这些的学历我们国内是认可的,那更大规模是你出去念的时候你看一下那个名单,像美国有4000多所大学,我们真的无从判断,我们只是这个名单上有一部分。更主要是要规避那些野鸡大学,因为我无从判断,尤其语言文化障碍,就需要更为谨慎。这个名单基本上可以满足你上学的需要,并不等于说不在那名单上都是非法,但是反回来至少我们目前并不认可认证他。我们认证的都是还是有一点有一定的水平的,我们认证的并不等于就是都是最好的,但至少是有一定水平的。也并不等于不在那名单上就一定是“克莱登大学”,但是不在那个名单上。

你先打一个问号。

对,“克莱登大学”的可能性很高,其实像欧洲包含美国有一些不良商人就做这个生意,专门给一些人兜售这种文凭,比如说当初这个被方舟子揭露出来的这个……

唐骏。

唐骏拿的这个文凭就是有问题的,就是类似“克莱登大学”,美国是一个比较诚信的,西方社会的诚信比较高,但是同样有一堆这种“克莱登大学”这种野鸡大学。

嗯,没错啊。其实在国内还有一种情况,因为我身边很多朋友都申请过留学,因为国外的高校它不光是要看你的,当然就是研究生硕士了,他不光是要看你的这个GPA,就是你的绩点,其实还会看你很多社会的实践的经历。所以国内就有很多机构他会办一些比赛,比如说建模的比赛或者说一些活动,说你拿到这个之后可能出国绕一圈,拿到这个资质之后,你再申请国外大学的时候会有一点点帮助,像这样的活动,咱们再资质上需要一些认证吗?

这个活动是没有任何认证,没有任何认证,这个就是刚才我说的西方它是一个叫备案制,任何机构都可以办任何活动,所以这种活动一般都是华人在弄。如果您出国你就知道一旦到这唐人街里,那个招牌小一点的都叫亚太,动辄都是环宇、全球、全世界之类的。所以经常国外很多华人打着非常大的旗号办各种各样的活动,这也不能叫骗吧,你们自己掂量吧,他有多大的价值或者含金量。

是,我觉得很多家长想到把孩子送出国这一步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而且我觉得这成本确实不低,所以在这个阶段还是要谨慎谨慎再谨慎。好,咱们先来稍事休息,来听一首歌《学不会》,把孩子送到国外的野鸡大学,估计也是这个结果。

欢迎回来,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跟陈志文老师一起来跟大家聊一聊这个高考过关之后咱们考生还有哪些关要过,之前聊的是这个野鸡大学,也聊了出国留学的一些问题。微信平台有朋友就说了,说填志愿比高考难多了,因为不知道怎么体现自己的价值。

报志愿这个问题其实既复杂也简单,复杂在哪呢?我们有2000多所大学,有120多个专业,选择起来真的特别的复杂。但是我觉得你思路清楚或者原则思路清楚之后,这个事就非常简单,你可选择的范围就非常小,就撑死了不超过十个学校,一般学生最佳选择只有那四五个学校,所以没那么复杂。我这说一下我的几个基本的原则建议,首先就是学校的层次区别,这是第一原则。简单一点讲,你能上985最好上985就不要上211,能上211最好上211就不要上普通学校。原因如下,我们现在每年招大学生700来万,我们毕业700多万,我们没有太严格的出口把关,所以最后大学的文凭就越来越不值钱。他和80年代完全不一样,80年代本科生招生总量就还不如现在可能985学校招生总量,也就是那时候你能上个本科的话,今天上大学都是985。